金宗直(1431年—1492年),季温孝盥占毕斋庆尚道密阳郡人,朝鲜王朝早期的思想家、教育家、诗人,著名的朱子学者。祖先是善山邑两班,他过世后,其作品吊义帝文导致燕山君戊午士祸的发生,最有名弟子是金宏弼郑汝昌,而赵光祖是金宏弼的弟子。他也是故乡礼林书院祭祀的对象;谥号文忠,赠议政府领议政

金宗直
金宗直画像
朝鲜语名称
谚文김종직
汉字金宗直
文观部式kim jong-jik
马-赖式kim jong-jik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朝廷官员 编辑

世祖五年(1459年),金宗直庭试文科及第,担任承文院权知副正字,正值世子嫔过世,受命撰写了〈世子嫔韩氏哀册文〉(세자빈한씨애책문)。11年后,在成宗朝历任咸阳郡守、参校、善山府使、应教、承政院都承旨、汉城府判尹,后官拜工曹参判、刑曹判书。

晚年 编辑

书籍和作品 编辑

  • 《青丘风雅》(청구풍아)
  • 《东文粹》(동문수)
  • 〈世子嫔韩氏哀册文〉(세자빈한씨애책문)
  • 〈仁寿王后封崇王册文〉(인수왕후봉숭왕책문)

家庭 编辑

评价 编辑

正面评价 编辑

负面评价 编辑

  • 许筠:“天下有私其利而窃其名者。而世以为君子者。则人信之否。曰。吾未之信也。何以未斯之信耶。以为私欤。以为窃欤。则虽出于道德仁义。亦未免假为。况利与名欤。既已私其利窃其名。以诬一世。自享其荣禄。则固当毕智殚虑。求称其职分之当为。可以少补其失。乃反曰荣禄非吾志也。偃然徒朱其轩。徒赤其绂。以终其身。则其罪不容诛矣。金宗直。近世所谓大儒也。少尝不肯仕。先庙迫令赴举。不得已登第。亦出入于侍从华显矣。乃称母老而勉仕。及母以天年终。犹仕不止。其门人 金宏弼 或规其无建白。乃曰。仕非吾志。故不欲也。若宗直者。真所谓私其利窃其名。偃然徒朱轩赤绂者也。当靖乱日。宗直非有禄食如彭年,三问辈。非素蒙恩如时习也。特一鄕曲眇然韦带之士。于旧君无可死之义。其不肯仕。固已伪矣。虽伪而已立其志。则上纵逼之。矢死不赴可也。乃若怵祸而黾勉赴之者然。既释褐。珥笔记言而挟策伏细旃。又以专城享其母。其私其利者矣。又欲窃其名。号之于人曰。吾有吾亲。吾终守西山之志。既脱母制。则受敎之命。十年之间。躐取大司寇。宜若休矣。犹贪恋不去。尸位素餐。不为职分之当为。及其门人言之。则为遁辞以答之。是果可为君子。而罪当诛矣。世之至今称其人不替。何哉。余窃覵其为人。不过剟拾家学。为文墨以自拔者。而其心则黠。欲高其名。以耸动一世人而惑主听。为窃利地。既售其计。则忖其才不足于康济。故似若可裕为而不肯者。为藏拙之端。其亦巧矣。其作义帝文,述酒诗。尤为可笑。既仕则是我君。而乃诋之不遗余力。其罪尤甚。身后之祸。非不幸。而抑天怒其黠且巧。假手于人。以显戮之耶。余悯世之人不求其形迹。徒崇其名。至今推以为大儒。故特表而著之。”(‘惺所覆瓿藁’卷11, “文部”'金宗直论')

观念和影响 编辑

相关主题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