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尚宪(1570年—1652年),叔度清阴石室山人西磵老人朝鲜王朝时期政治人物。

金尚宪
谚文김상헌
汉字金尙憲
文观部式Kim Sang-hŏn
马-赖式Kim Sang-heon

生平 编辑

金尚宪本贯安东金氏(新),是金克孝之子,与金尚容金尚宓是兄弟,后来过继给伯父金大孝当养子。金尚宪是尹根寿的门人,在政治派别上属于西人党,官至副承旨。1611年,受大北派首领郑仁弘打压,左迁广州牧使。1613年,发生癸丑狱事和废仁穆大妃的事件。金尚宪竭力反对光海君废黜仁穆大妃,被罢官还乡。

仁祖反正后任大司谏,迁礼曹判书。此后西人党分裂为以金尚宪为首的清西派和金自点为首的勋西派。天启六年(1626年)闰六月,朝鲜仁祖委任金尚宪为朝天使,经海路往北京面圣辩诬,向明熹宗澄清毛文龙指朝鲜暗通后金的诬陷,其使行见于其所著的《朝天录》。金尚宪在丁卯胡乱丙子胡乱之中力主抗,与以吏曹判书崔鸣吉为首的主和派对立。1637年朝鲜仁祖决定向清朝投降之时(即丁丑下城),崔鸣吉奉命写降表,金尚宪扯裂之并痛哭失声。战后辞官隐居。但在1640年被告发与明朝勾结,被清朝逮捕,押往盛京(今沈阳)囚禁。

1649年,被孝宗任命为左议政。翌年致仕。死后文正,追赠领议政,配享太庙

著作 编辑

著有《野人谈录》、《读礼随抄》等。后世为新安东金氏出身的朝鲜官员多是其后裔。

诗歌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韦旭昇著. 《韩国文学史》.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年7月. ISBN 978-7-301-1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