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忠 (明朝尚书)

金忠(1353年—1415年),初名世忠浙江行省宁波府鄞县(今属浙江省宁波市)韩岭村人,明朝政治、军事人物。

金忠

大明兵部尚书詹事府詹事
籍贯 浙江行省宁波府鄞县
原名 世忠
谥号 忠襄
出生 1353年
浙江行省宁波府鄞县
逝世 1415年

金忠年少读书,善于《易经》算卦。兄弟戍守通州去世,金忠补戍。因贫穷不能赴,面相者袁珙资助。之后在北平算卦,后道衍推荐给燕王朱棣。朱棣起兵后,金忠出入燕府,后授忠王府纪善,守通州,中央军屡次进攻无法攻破。之后拜右长史,赞戎务,担任谋臣[1]

朱棣称帝后,论功行赏,官其为工部右侍郎,辅佐世子守卫北京。之后召还,进兵部尚书。朱棣起兵时,其次朱高煦从战有功,朱棣曾许诺给予太子之位。之后,淇国公邱福等人劝朱棣立其为太子。唯独金忠认为不可,并在朱棣面前陈述历朝各代嫡孽故事。朱棣无法定夺,只能密请内阁解缙黄淮尹昌隆等人参议,解缙赞同金忠意见,于是立世子为皇太子,而金忠为东宫辅导官,任兵部尚书詹事府詹事。永乐六年(1408年),兼辅皇太孙[2]

朱棣北征时,命金忠与蹇义黄淮杨士奇留守辅佐太子监国,当时朱高煦机谋夺嫡,在朱棣旁边谮语离间。永乐十二年北征,因太子迎接略迟,东宫官署悉数下狱。而因金忠勋旧,不予过问,但密令其审察太子事,金忠称没有机谋。朱棣大怒。金忠免冠顿首流涕,愿连坐以保全太子。于是,太子未被废除,而东宫官僚黄淮、杨溥等人得以保全[3]。次年四月,去世。洪熙元年,追赠荣禄大夫少师,谥忠襄[4]

相关史迹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150):“金忠,鄞人。少读书,善《易》卜。兄戍通州亡,忠补戍。贫不能行,相者袁珙资之。既至,编卒伍。卖卜北平市,多中。市人传以为神。僧道衍称于成祖。成祖将起兵,托疾召忠卜,得铸印乘轩之卦。曰:“此象贵不可言。”自是出入燕府中,常以所占劝举大事。成祖深信之。燕兵起,自署官属,授忠王府纪善,守通州。南兵数攻城不克。已,召置左右,有疑辄问,术益验,且时进谋画。遂拜右长史,赞戎务,为谋臣矣。”
  2. ^ 明史》(卷150):“成祖称帝,论佐命功,擢工部右侍郎,赞世子守北京。寻召还,进兵部尚书。帝起兵时,次子高煦从战有功,许以为太子。至是,淇国公邱福等党高煦,劝帝立之。独忠以为不可,在帝前历数古嫡孽事。帝不能夺,密以告解缙、黄淮、尹昌隆。缙等皆以忠言为是。于是立世子为皇太子,而忠为东宫辅导官,以兵部尚书兼詹事府詹事。六年命兼辅皇太孙。”
  3. ^ 明史》(卷150):“帝北征,留忠与蹇义、黄淮、杨士奇辅太子监国。是时高煦夺嫡谋愈急,蜚语谮太子。十二年北征还,悉征东宫官属下狱。以忠勋旧不问,而密令审察太子事。忠言无有。帝怒。忠免冠顿首流涕,愿连坐以保之。以故太子得无废,而宫僚黄淮、杨溥等亦以是获全。”
  4. ^ 明史》(卷150):“忠起卒伍至大位,甚见亲倚,每承顾问,知无不言,然慎密不泄。处僚友不持两端,退恒推让之。明年四月卒。给驿归葬,命有司治祠墓,复其家。洪熙元年,追赠荣禄大夫少师,谥忠襄。官子达翰林检讨。达刚直敢言,仕至长芦都转运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