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桂冠朝鲜语김계관,1943年7月6日),生于朝鲜平安北道云山郡,是一名朝鲜外交官,现时(2007年7月)担任朝鲜外务省副相。他为朝鲜在有关该国核问题的常任代表,很多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国际谈判,例如已举行多轮的六方会谈皆由他代表平壤方面发言。

金桂冠
谚文김계관
汉字金桂冠
文观部式Gim Gye-gwan
马-赖式Kim Kye-gwan

于2007年2月13日,金桂冠传达了朝鲜政府就放弃核武计划的讯息,其中包括关闭宁边核设施和销毁现有之核武器,这对于被刚在4个月前朝鲜试爆其第一枚原子弹而导致陷入僵局的朝鲜核问题谈判带来重大突破。作为朝鲜的首席谈判代表,一直代表平壤在谈判桌上争取最大利益。

金桂冠亦在2007年6月于平壤与到访的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会面。会面之后,他代表朝鲜正式宣布将关闭宁边核设施以及停止一切核武制造和试爆。

此外,07年7月,作为新一代朝鲜外交领导层,亦于柏林与美国六方代表团会面时,主动邀请享负盛名的美国纽约爱乐交响乐团访问,是年11月,乐团正式到访,是次微妙外交举动被国际社会美称作交响乐外交,并以之与当年令中美关系解冻的乒乓外交相提并论,足可见朝鲜多变灵活的新式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