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太保》(英语:To Be No. 1)是一部1996年由李惠民执导香港悲剧电影,叙述有关以往所提及黑社会题材事迹而制,主要演出由张智霖丁子峻李修贤任达华吴毅将等。

英雄太保
To Be No. 1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李惠民
监制南燕
制片成潮康
动作指导刘志豪
编剧南燕
陈十三
统筹梁智明
主演张智霖
丁子峻
李修贤
任达华
吴毅将
郑嘉莉
韩国材
陈惠敏
配乐麦振鸿
主题曲〈一生豪情一次〉
摄影敖志君
谈智伟
剪辑陈祺合
制片商彩业娱乐有限公司[1]
片长96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广东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6年8月17日 (1996-08-17)
[2]
发行商寰宇国际(香港)
票房HK$ 5,696,937.00[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英雄太保
香港金榜题名
台湾英雄太保

剧情 编辑

该片叙述在1995年夏天,飞全(张智霖 饰)、Apple(郑嘉莉 饰)、Jose(丁子峻 饰)、肥狮(林子聪 饰)和俊(梁伟业 饰)等,自小在香港仔华富邨长大 ,而全母(冯素波 饰)也劝喻全找份稳定工作度过,但不果,其后因争执而发生摩擦,引起坚Sir(李修贤 饰)注意,全胆色过人,智勇双全,开始渐进地成为黑社会头目。而在茶餐厅内,灰水(韩国材 饰)向大家吹嘘自己以往英雄事迹,但飞全等人无动于衷。后来肥狮因在夜总会泡妞,而跟黑仔德(陈少荣 饰)和湾仔牛(吴志雄 饰)发生打斗,之后被飘哥(陈惠敏饰)教训一顿,但飞全等人讲出灰水是他们的老大,接着飘哥安排灰水修理大哥雄,飞全在园艺街砍杀大哥雄事成后,便找灰水以前兄弟地方住宿。但事与愿违,灰水被警方拘捕,而飞全对着保罗(吴毅将 饰)自称社团成员而祸从口出,结果被神灯(任达华 饰)教训一顿。几天后,灰水要独力承担所有罪行,而保罗则要教训和向洪乐其中一个德叔投诉,飘哥和其他众人因此震怒,而飞全因为上述行为而被飘哥重罚,但事与愿遗,飞全完全不顾其他人反对,因此要对付保罗后,自此慢慢走向冲突无可挽回地步,而到底结局变成如何,可想而知。

主要演员 编辑

角色 演员 粤语配音
飞全
(刘润全)
张智霖 张智霖
Apple
(陈玉娟)
郑嘉莉 陆惠玲
郭学森
(Jose)
丁子峻 丁子峻
肥狮 林子聪 林子聪
保罗 吴毅将 吴毅将
助手 邓国泰
鸵鸟 卓伟文
飘哥 (老二) 陈惠敏 陈惠敏
坚Sir 李修贤 李修贤
梁伟业
全母 冯素波
俊父 黎彼得 黎彼得
“灰水”
Apple父
韩国材
Sunny张 黄建群 张炳强
谢胜 蔡业信
湾仔牛 吴志雄 杨捷康
黑仔德 陈少荣
大哥雄 孟辉
CID和 陶广子
神灯 任达华
叔父 向垒
十九 黄子扬 张炳强
大哥潘 (老大) 午马
老三 林威
老六 黄允财
老五 韩坤
老四 林忠国
花枝 (老七) 尹扬明

音乐 编辑

曲别 歌名 作曲 作词 演唱
主题曲 《一生豪情一次》 吴国敬/张智霖 张美贤 张智霖[4]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男配角 任达华 提名

制作和拍摄 编辑

该片由南燕制作有限公司CBE彩业娱乐有限公司香港泰吉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于1996年5月至6月初进行拍摄,而拍摄地点则全部在香港拍摄,地点包括香港仔华富邨Beach ClubCar Boy Auto HouseDal's Bar凯撒皇宫夜总会蕉叶咖喱屋九龙海逸君绰酒店华富冰室等。

评价 编辑

在1996年,由《1996香港电影回顾》纪陶作者,所提及该片在写得有真实感,但欠天时地利人和,而且有时未必协调得宜[5];而蓝天云作者则评论为既荒谬又反省之处[6]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