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T星T Tauri star, TTS)是变星的一种,他的命名是依据被发现的原型-金牛座T星(T Tauri)而来的。他们都在邻近分子云的地方被发现,例如NGC 1555,并且由光学上的观测确认是一颗有着强烈的色球谱线变星

金牛T星与拱星吸积盘的图
恒星形成
天体分类
理论的观念
相关学门
主题 恒星主题

特征 编辑

金牛T星是前主序带-在F、G、K、M光谱类型-能见到的最年轻恒星(质量小于2太阳质量),表面温度非常接近质量相同的同类型主序星,但是因为半径较大而显得较为明亮,它们的中心温度仍太低,以至于还不足以引发氢融合。取而代之的是以收缩产生的重力能量朝向主序带移动,而大约在一亿年后可以成为主序星。它们典型的自转周期在1至12天之间,与太阳一个月的自转周期比较,显得是非常活跃和多变的。

有证据显示有巨大的星斑覆盖在表面,并且有强烈和易变的X射线电波辐射(强度约为太阳的1,000倍),许多还都有强烈的恒星风。造成光度变化的另一个原因是环绕在金牛T星周围的团块(原行星微行星)。

它们的光谱显示有比太阳和其他主序星更高的丰度,而锂在2,500,000K的温度上就会被毁坏。从对53颗金牛T星的研究,发现锂的损耗与大小有强烈的关系,认为锂燃烧是由PP链完成的,当在前主序带的最后阶段会有强烈的对流和不稳定阶段,之后的林收缩可能是金牛T星主要的能量来源之一。快速的自转有助于将锂混合和输送至更深处,而在哪儿造成毁坏。因为角动量的守恒,金牛T星通常随着年龄,经由收缩而加快自转速度。这导致锂的损耗也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锂的燃烧也会使温度和质量上升,持续的时间大约是一亿年上下(100,000,000年)。

在P-P链中锂的燃烧如下式:

  •  
  •   + ν
  •   (unstable)
  •  

这种反应在质量低于60个木星质量时不会发生。这样,锂的消耗程度就可以用来计算恒星的年龄。

 
猎户座大星云原行星盘

粗估大约有一半的金牛T星有星周盘,在这种情况下称为原行星盘,因为它们大概就是像太阳系的行星系统的祖先,而估计经过一千万(107)年拱星盘就会消散。许多的金牛T星都是联星,在他们生命的不同阶段中,它们都可以称为初期恒星体 Young Stellar Objects,YSOs)。有活跃的磁场和强烈恒星风的金牛T星被认为会有阿尔文波,意味着角动量能从恒星传送到原行星盘。一个为我们的太阳系被假设的金牛T星阶段是角动量由收缩中的太阳转移到原行星盘,如此最后才能产生行星。

在大质量(2至8太阳质量)-A和B光谱类型-范围内类似金牛T星的主序前星称为赫比格Ae/Be星。质量更重的主序前星,因为发展的太快速了,还没有被观测到:当它们能被看见时(这是指拱星盘周围的气体和云气消散),核心的已经在燃烧中,因此已经是一颗主序星了。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