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环蛇

眼镜蛇科环蛇属的一种爬行动物

金环蛇学名Bungarus fasciatus),俗称金甲带金包铁金脚带花扇柄客家话)、雨伞柄潮州话)或佛蛇等,是环蛇属的一种,是毒性很强的。一般来说,金环蛇和其他环蛇属的蛇一样,动作缓慢,不爱攻击人类,主要以小型脊椎动物为食。金环蛇的毒性较其近亲银环蛇弱,但仍然属剧毒蛇,而数量也较银环蛇为稀有。

金环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眼镜蛇科 Elapidae
属: 环蛇属 Bungarus
种:
金环蛇 B. fasciatus
二名法
Bungarus fasciatus
Schneider, 1801

特征 编辑

金环蛇全长在一米左右,最长可达一点八米;全身有固定间距的黑黄相间环带,黑色环纹比黄色环纹略宽,幼蛇环带为黑色及灰色;金环蛇躯干有高脊棱,头部椭圆形,略粗于颈部,有矛形花纹,尾巴短钝。

习性及生境 编辑

夜行性,栖息于植被茂密和水源充足的小丘和低谷地带,捕食其他蛇类,蜥蜴及小型脊椎动物。

个性温驯胆小,受扰时像其近亲银环蛇般迅速逃走或将头部藏于蛇身下,被捕时则不停晃动身体,但不像银环蛇般剧烈。

繁殖 编辑

5月底产卵,每次产卵8-12枚。

潜在危险及毒性 编辑

有剧毒,有竖立前毒牙。剧毒足以致命。平均一次排毒量27.5毫克。神经毒为主。人致死剂量10毫克。香港曾有数宗被咬的死亡个案。

日间较温驯,夜间警觉性极高。

分布区域 编辑

主要生活在印度东北部和东南亚地区,分布于中国江西福建广东香港海南岛广西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