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缕梅科

虎耳草目的一科植物
(重定向自金缕梅科

金缕梅科(学名:Hamamelidaceae)属于虎耳草目下的开花植物。金缕梅科下有27个及大约130,全都是灌木或小乔木。大部分生长在亚洲亚热带地区,也有少数生长在美洲澳洲马达加斯加岛中国有17约80,集中分布在南方。特征是单互生,具掌状脉,托叶明显;两性,单性同株则罕有,萼管与子房多少合生,萼齿4或5,花瓣4或5。

金缕梅科
化石时期:90–0 Ma
白垩纪 - 现代
金缕梅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虎耳草目 Saxifragales
科: 金缕梅科 Hamamelidaceae
R. Br., 1818

参见内文

本科物种有着独特的花序,所以早期的分类系统,例如克朗奎斯特系统(Cronquist system, 1981, 1988)将金缕梅科独立出来成为金缕梅目;近期的APG和APG II分类系统(APG system, 1998, 2003)则将金缕梅科归类为虎耳草目下的一个科。

编辑

有些植物学家主张应将红花荷属由金缕梅科内分出来,另外成立红花荷科(Rhodoleiaceae),不过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根据遗传学的研究,认为红花荷属应该分类在金缕梅科内比较好。

蕈树属Altingia)、枫香树属Liquidambar)、半枫荷属Semiliquidambar)这三个属以前被分类在金缕梅科内,目前已经由金缕梅科分出,三个属并入新成立的枫香科(Altingiaceae)内。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