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是一门综合了金融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

20世纪末,由于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金融市场发展得越来越复杂,在以往传统的股票债券上发展出了期货期权等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而如何对这些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定价,是投资银行所面临的一个难题。同时,由于金融投资工具的复杂化,一些基金管理公司越来越感到传统的投资方式难以保持基金的高成长率,它们需要设计出风险更高的投资组合来获得盈利。因此开始需要大量精通金融学数学机器学习的复合型人才,而这样的人才当时在市场上极为稀少,金融工程这门学科因此而诞生。

参与金融工程的人员一般被称之为定量分析师英语Quantitative analyst,主要从事的行业,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证券公司。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