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崛起》(The Ascent of Money: A Financial History of the World)为哈佛经济学者尼尔·弗格森于2008年出版的书籍,是他的第十本出版著作。后来也改编成六集的电视纪录片(又译《金钱本色》)。这系列资料介绍货币的历史以及信贷机制与金融体系的脉络。

金钱崛起
The Ascent of Money: A Financial History of the World
别名货币崛起
类型纪录片
主持英国:尼尔·弗格森
集数6
每集长度48分钟

书籍 编辑

(待扩充) 繁中译本书名〈货币崛起:金融资本如何改变世界历史及其未来之路〉麦田出版,ISBN:9789861735849 相关连结:https://web.archive.org/web/20091221063022/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4768

纪录片 编辑

此作品曾于2009年获得国际艾美奖的最佳电视纪录片奖[1]

  • 第一集【贪婪之梦】:从古巴比伦时代的借贷关系,说明首次信用机制的出现。
  • 第二集【人类枷锁】: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债券市场开始,介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约翰·霍克伍德以及罗特席尔德家族的出现。
  • 第三集【看穿泡沫】:介绍股票发明与股市崛起的影响。讨论史上第一次股市泡沫的密西西比泡沫到近日的安隆事件
  • 第四集【面对风险】:介绍现代的保险机制是如何演进的。卡崔娜飓风
  • 第五集【房屋贷款】:抵押借款制度的介绍。
  • 第六集【中美共同体】:介绍经济体合纵联合的关系。

附注 编辑

  1. ^ 国际艾美奖英国独揽5枚大奖. 2009年 11月 25日, 星期三 -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40 [2012年2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7月1日) (中文(简体)). 另外英国电视节目《垃圾箱里的婴儿》、《蒙娜丽莎的诅咒》(The Mona Lisa Curse)和《金钱崛起》(The Ascent of Money)分别荣获最佳儿童和青少年节目奖、最佳艺术类节目奖以及最佳电视纪录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