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八家(英语:Eight Masters of Nanjing)指南京画坛的八位画家。

生平 编辑

所谓金陵八家,是对于当时金陵画坛的一种泛称,其人数远超过八位。[1]周亮工最早列举八人,即:张修谢成樊沂高岑吴宏樊圻胡慥邹喆,此八人是最早列为“金陵八家”之名录。[2]另一说,美术史公认的八家是龚贤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造谢荪八人,世称之为“金陵画派”。[3]但为了与现代以傅抱石钱松岩等的”金陵画派”区别开,多称其为“老金陵画派”。[4]

注释 编辑

  1. ^ 金陵八家的最早记载,首见于清代方文《山续•题樊会公小像》卷五诗云:“绘事江东有八家”。此诗作于康熙二年(1663年),樊会公即樊圻,“江东有八家”即金陵八家,此处未提及其他七人姓名。李渔诗有《寄樊会公、吴远度·樊吴俱工绘事,金陵有八家之目,此其二也,也予居相近》(见朱绪曾《国朝金陵诗征》卷四十一)。
  2. ^ 王弘撰《西归日札•善画八大家记》首次完整列出周亮工标举八人,曰八大家,即:张修、谢成、樊沂、高岑、吴宏、樊圻、胡慥、邹喆。系最早列为“金陵八家”之名录。又,乾隆十六年(1751年)的《上元县志·方伎》卷二十四称:“陈卓、吴宏、樊圻、邹喆、蔡霖沧、李又李、武丹、高岑、周亮工品题为金陵八家。”
  3. ^ 张庚在《国朝画征录》中云:“龚贤字半千,号柴丈,……同时有声音者,樊圻字会公;高岑字蔚生;邹喆,典之子,字方鲁;吴宏字远度;叶欣字荣木;胡慥字石公;谢荪字□□,号金陵八家。”
  4. ^ 刘鹏飞.清初金陵八家的艺术浅析(上)[J].艺术市场,2007(3):66-67.

参考文献 编辑

  • 陈传席:《金陵八家的构成及四位高岑问题》,《美术史论》1989年第4期。
  • 陈传席:《论“金陵八家”构成原因及有关问题》,《东南文化》1990年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