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笔(英语:technical pen),也称针管笔,是一种制图工具,地图学家、建筑师工程师制图员漫画家常用它来绘制地图建筑图工程图技术图漫画中固定宽度的线条。针笔使用可填充的墨水管或抽换式的墨水卡匣。

德国施德楼针笔

虽然目前市面上有出现所谓的“代针笔”;然而传统针笔因使用墨水填充,画出来的线条颜色十分饱和,在较细(0.05 毫米)及较粗(0.8 毫米)线条的表现上,亦比代针笔优秀,更能维持所绘线条的粗细一致。

规格 编辑

针笔的笔头由细到粗有许多种,常见有 0.1 毫米、0.2 毫米、0.3 毫米、0.5 毫米及0.8 毫米等;一般在工程制图上选择 0.1 毫米、0.3 毫米、0.5 毫米、0.8 毫米四种粗细来绘制成工程图面。针笔的墨水补充方式有填墨式与卡匣式墨水,前者在笔杆中设计可旋开露出充墨口的墨水管,后者则直接配备墨水匣,每次墨水用尽即拔下空匣、换上新匣。

主要用途与使用方法 编辑

从以前到现在,针笔和鸭嘴笔都有用在工业用途上,工程图除了用铅笔画过,还必须使用针笔描一次。近年来漫画产业发展蓬勃,才慢慢开始有使用针笔绘制漫画。

正确的使用方式为使笔头与纸面成垂直画线,如此绘出的线条可显现针笔的特性——画出粗细一致的线条。若使用如 0.8 毫米等较粗的针笔尺规作图时,最好选用有凹边的制图用尺,以免墨水渗到尺面下污染图面。

保养与维护 编辑

0.1 毫米或 0.2 毫米甚或更细的针笔笔头是很脆弱的,使用时需小心注意不和其他物体碰撞。若笔头弯折且无法复原,针笔即算报废。

若将有一、两个月以上不使用针笔,尤其是细笔头的针笔,应用温水浸洗笔头,若能放空墨水更佳。确保笔头中已无墨水后,拭净后自然阴干,再收起留待下次使用。这是因为针笔的笔头很细,若长久不用极易被干涸的墨水所堵塞。

若遇针笔无法出水的情况,应先用温水浸洗后拭干笔头,试验墨水是否可以流出。重复数次后若仍不出墨,则可携至眼镜行,商请使用高频水洗器清洗笔头。若仍不成,可试图买新的。

在制图相关科系学生使用针笔的比率日益降低后,维修针笔更显困难,因许多代理商已经撤消维修站。

相关用品 编辑

  • 代针笔:针笔价格昂贵,又不易保养,故学生或初学者在有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常会使用较便宜的代针笔。然而代针笔的颜色画久了容易褪色,视觉效果不好,因此只能算是替代用品,还不能真正取代针笔。尽管如此,建筑系学生使用代针笔的比率仍相当高。
  • 鸭嘴笔:用来画工程图的专业用具,笔头可以自行调整大小以画出不同的线条宽度,价格比针笔贵,因此没有广泛在漫画界上使用。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