钏路港(日语:くしろこう)是位于日本北海道钏路市的一座港口。港口管理者是钏路市。在日本的港湾法上,钏路港被定为重要港湾[1]。在港则法上被定为特定港。钏路港有各国的大型邮轮停靠,是北海道具代表性的国际贸易港,有北方玄关之称。钏路港也是北海道最大的谷物进出口港,有北海道最大的谷物储藏设施。钏路港位于钏路川河口,是一座大规模不冻港。自明治时代开始就是贸易港。钏路港可大致分为东港区和西港区。东港区自明治时代就是港口,西港区则有北海道最大的大规模饲料肥料生产区。钏路港现在开辟有多条至日本国内外的定期货运航路。

钏路港(东港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钏路港被定位成亚洲的玄关以及国际海港物流据点,并提出“北有钏路 南有新加坡”的说法,希望钏路港能配合中国使用北极航道运送货物往返欧洲,以及其与北美洲接近的地理位置,成长到能和南边的新加波港匹敌的港口。[2]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