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虫症

(重定向自鉤蟲

钩虫症拉丁语ancylostomiasis)或钩虫症,是一种由钩口线虫属寄生虫引起的病变。

钩虫症
Ancylostomiasis
Infective larva of Necator americanus.
症状肚痛低色素性贫血[*]疲倦
类型nematode infection[*]反向人畜共患病被忽视热带病
肇因十二指肠钩虫美洲钩虫[*]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热带医学、​传染病科、​寄生虫学
ICD-10B76.0
ICD-9-CM126.9
eMedicineped/96
MeSHD000724
Orphanet78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名称 编辑

钩虫病又称为矿工贫血病,隧道病,砖瓦贫血症和埃及黄化病种等。

语源 编辑

  • ancylos αγκύλος 带钩或弯曲;
  • stoma στόμα 口部。

感染方式 编辑

除少部分因食入受污染含虫卵的食物,主要为赤脚行走在被污染的土壤上感染。幼虫穿过皮肤进入血管,被血液带至肺部(与蛔虫不同,钩虫通常不会引起肺炎),幼虫从肺部向上移动到气管,被吞咽并带至肠道,完成迁徙周期。

如果,人类接触到狗钩虫或猫钩虫的幼虫,或某些其他不会感染人类的钩虫,幼虫可能会穿透皮肤。有时,幼虫无法在人类中完成它们的迁徙周期。反而,幼虫在皮肤下方迁移,产生蛇状斑纹。这被称为蠕动性喷发或皮肤幼虫移行症。[1]

病征及病况 编辑

具体病征视乎致病物种,不同物种所引起的病征及病况或有不同。但当中一个病征是缺铁性贫血的出现:这是因为当患者体内有大量钩虫存在,这些钩虫会在宿主的肠壁吸走血液,造成贫血。此外,伤口亦会造成十二指肠溃疡

诊断 编辑

便中会检出虫卵。由于成虫至繁殖期需要时间,可能导致感染初期,无法由粪便检测出虫卵,需借由大肠镜检视[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okworm Disease. Adoption Health: Parasistes. ComeUnity. [2008-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5). 
  2. ^ 案例:他腹泻数月肚里竟有超𫫇生物 医:20多年没看过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