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绿球盖菇

球盖菇科球盖菇属的一种真菌

铜绿球盖菇学名Stropharia aeruginosa),俗称铜绿伞菌verdigris agaric),是一种体形中等,粘糊糊的绿色疏林真菌,能于春天到秋天期间在草坪、盖土和林地上找到。这种真菌的可食性现在仍存在争议,部分学者指出这种真菌是可供食用的,而部分学者则认为它们是有毒的,尽管其有毒成分和中毒症状仍为未知。[1]

铜绿球盖菇
铜绿球盖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伞菌纲 Agaricomycetes
目: 伞菌目 Agaricales
科: 球盖菇科 Strophariaceae
属: 球盖菇属 Stropharia
种:
铜绿球盖菇 S. aeruginosa
二名法
Stropharia aeruginosa
铜绿球盖菇
查看产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学模板
查看产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学模板
真菌形态特征
子实层上有菌褶
蕈伞为凸面
子实层连生
蕈柄裸露
孢印棕色
有毒 可食用的

分类 编辑

亮黄红菇最早是由英国植物学家威廉·柯蒂斯于1784年描述的,其学名为铜绿伞菌Agaricus aeruginosus)。后来,法国真菌学家吕西安·克莱英语Lucien QuéletLucien Quélet)于1872年将这种真菌的学名改为现名。[2]于1995年,荷兰真菌学家麦克希尔·诺德洛斯英语Machiel Noordeloos于1995年将这种真菌重新归纳于裸盖菇属英语Psilocybe,但不被广泛承认。其学名源自拉丁文词汇“aerūgǐnōsa”,意思是“覆盖着铜绿”。[3]

描述 编辑

铜绿球盖菇的菌盖呈凹凸状,并且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变成壳顶。其直径约为2–8厘米。起初,其菌盖的颜色为是明亮的蓝绿色,并且极具粘性。随着年龄增长,其菌盖的颜色会逐渐变成赭黄色,并最终完全失去原本的蓝绿色外观。菌盖外围也有一个菌伞膜英语Universal veil[4]菌柄较长,且厚度亦很均匀。它有一个脆弱的,棕色或黑色的菌环, 且在菌环对下的菌柄部分盖满了白色的鳞状或片状网纹。[5]菌褶起初是白色的,后来会变成粘土褐色,且有时有仍然会保留着一个白色的边缘。其孢子印呈棕紫色,而其椭圆形担孢子的大小则为7–10 x 5微米。[6]

分布及生境 编辑

这种真菌在草地树林很是常见,并且广泛地分布于欧洲、伊朗和北美。[7]这种真菌能在不同环境生长,腐木、路边、林地,都是这种真菌的适居地。被木屑覆盖的地方特别有利于这种真菌的生长,例如花园和公园。[8]

可食性和毒性 编辑

许多西半球旅游指南均指出铜绿球盖菇是有毒的[9],但其有毒成分和中毒症状仍然不为人知。[10]另外,根据一些欧洲旅游指南指出,这种真菌实际上是可供食用的,但不受欢迎的,因为它们拥有较淡的辛辣味道。[1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ropharia aeruginosa Medicinal Mushrooms. [201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9). 
  2. ^ Stropharia aeruginosa, Verdigris Roundhead mushroom - First Nature. [201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3. ^ Haas, Hans. The Young Specialist looks at Fungi. Burke. 1969: 215. ISBN 0-222-79409-7. L. aeruginosus 'covered in copper-rust' 
  4. ^ Stropharia aeruginosa - MushroomExpert. [201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5. ^ Verdigris Agaric - Stropharia aeruginosa - NatureSpot. [201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6. ^ Roger Phillips. Mushrooms. Pan MacMillan. 2006: 248. ISBN 0-330-44237-6. 
  7. ^ Asef Shayan, M.R. قارچهای سمی ایران (Qarch-ha-ye Sammi-ye Iran) [Poisonous mushrooms of Iran]. Iran shenasi. 2010: 214. ISBN 978-964-2725-29-8 (波斯语). 
  8. ^ Rogers Mushrooms - Stropharia aeruginosa Mushro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1-11.
  9. ^ Arora, David. Mushrooms demystified: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the fleshy fungi 2nd ed. Berkeley: Ten Speed Press. 1986: 380. ISBN 0-89815-169-4. 
  10. ^ North, Pamela. Poisonous Plants and Fungi in colour. Blandford Press & Pharmacological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1967: 111–12. 
  11. ^ STROPHARIA AERUGINOSA, СТРОФАРИЯ СИНЕ-ЗЕЛЕНАЯ. [201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