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舞,又称锐舞派对Rave,是一场通宵达旦的舞会,在那里DJ或其他表演者会播放电子音乐锐舞音乐[1]。锐舞是从英文rave音译而来,当初这个字是1960年代伦敦加勒比海裔居民用来称呼派对的俚语。1980年代末期,新闻记者将这个字转变成称呼那些从迷幻浩室(acid house)运动中,发展出来的一种派对现象及次文化

反对锐舞的人试图将锐舞在各种法域中非法化,针对其中非法药物的使用与交易,以及未成年者饮用酒精饮料。有些大众媒体,特别是美国电视新闻杂志以及英国小报,会刻意去呈现出锐舞或raver比较耸动的那一面,使得大家对锐舞这个词产生负面的观感。而在中文地区亦有人以狂野派对形容锐舞。

为使香港的年青人远离锐舞派对,香港政府曾在2000年代初期大力推动Para Para,并邀请郭富城等知名艺人站台,又资助他们拍电影,使香港人渐渐沉迷于Para Para而远离锐舞派对。[来源请求]

术语 编辑

  • 锐:指很有锐舞风格的装扮(例:哇!你今天穿的很锐耶)
  • 锐裤:指锐舞风格的裤子(通常为:裤管超大超宽松,颜色抢眼绚丽,口袋大,穿着跳舞很有型)[来源请求]

理想与争议 编辑

和宗教仪式相类的是,锐舞也有他的精神主张:PLUR。所谓PLUR是以下几个字的大楷简写:Peace(和平)、Love(爱)、Unity(团结)和Respect(尊重),其精神和60年代的嬉皮士相类。锐舞派对的原意是追寻一个友爱,没有歧视争斗的世界。不论是巫教祭典、嬉皮士还是锐舞派对,迷幻药物都占著一席之地。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ave. Encyclopedia.com. Contemporary American Religion. 2018-06-11. In 1988 the industrial "Acid House" music [...] gave birth to spontaneous all-night dance parties or "r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