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 (消歧义)

维基媒体消歧义页

钢笔,可以指:

  • 钢笔,一种笔杆内藏水性墨水,透过重力毛细管作用持续供墨水予金属笔尖的书写工具。
  • 沾水笔,一种蘸墨水予金属笔尖的书写工具。
  • 铁笔,是一种使用金属钢针在规则“齿目”(或称“网目”)的钢板上刻写蜡纸,使蜡纸产生文字形状或图案形像的“齿目孔”,再透过沾有油墨的滚轮用滚动的压力把油墨“挤出”“齿目孔”,附着在纸张之上,行为“油印”。所使用的金属钢针被称为“钢针笔”、“钢板笔”或“油印笔”,刻写的称为被称为“刻钢板”。这种用途在早年仅需要少量印刷的情形下,或是出版者经费不足以负担铅字排版印刷时,抑或是需要非铅字足以表现的图表、图形、罕用文字等等情况下。

钢笔的盛行时期与“刻钢板”的流行时期几乎完全重叠,虽然“刻钢板”的人员仅集中在社会中相对少数的教师与文字出版行业人员,但这些人员都是社会中上阶层的知识分子,同时也是钢笔的使用者,因此把“钢板笔”称为“钢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故应把“钢板笔”及“铁笔”排除在本词条之外。 旧式滚筒式油墨印刷盛行时期,一种在钢板上刻写蜡纸的金属笔,又称为“钢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