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室专辑

由錄音室錄製的曲目組成的錄音專輯

录音室专辑studio album)是指录音室中录制的专辑。不包含现场实况的录音混音歌曲还有乐迷的欢呼声,若是有收录这些歌曲,也不会是专辑的主要歌曲。与现场专辑不同,在录制录音室专辑时,不需一次演奏完整首歌、可于录音室中加入声音效果管弦乐团伴奏,且声音通常较为清晰。studio为录音室的意思,而album为专辑的意思。

音乐业界中,录音室专辑通常和现场专辑以及合辑的主题相反。录音室专辑中收录的多为没有发表的原创歌曲,因此又常被称呼为原创专辑(original album)。录音室专辑亦为音乐专辑中销售量最高的种类,例如在英国,销售量超过250万的24张专辑中,有18张是录音室专辑。

古典音乐中录音室专辑与现场专辑之差异为录音室专辑常为多次编辑的成果。尤其管弦乐团作品可为同作品之不同场景。该惯习建构完善,而当较早期的类比录音作品被移转至数位媒体时编辑常十分显著。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