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杖(खक्खर, 梵语Khakkhara),音译为吃弃罗隙弃罗,又译为声杖鸣杖有声杖智杖德杖金锡。为佛教出家僧侣所持的一种法器,上面装饰有金属环。佛教僧侣化缘时,会在门外摇晃锡杖,以代替叩门;还可以用来作为巡历步行时驱遣禽兽虫蚁之用。《得道梯橙锡杖经》载:“汝等皆应受持锡杖,所以者何?过去、现在、未来诸佛皆执持故。”又锡杖“彰显圣智,故名智杖;行功德本,故曰德杖。如是杖者,圣人之表式,贤士之明记,趣道法之正幢。”为头陀十八物之一。[1]

锡杖(和汉三才图会

释义 编辑

梵文 खक्खर (Khak-kha-ra) 音译为“吃弃罗”,是发出声响的意思,因能“锡锡”作响,所以意译为“锡杖”[2]

锡杖发出的声响,可以用来警告,以防止歹徒及野生动物靠近,作防身之用。在僧侣上门乞讨时,可摇晃锡杖作响,代替叩门,请施主出门布施食物。

锡杖是出家人所执持的法器永嘉禅师《证道歌》提到:

锡杖又名智杖、德杖。佛陀开示:出家人应受持锡杖,因为过去、未来、现在诸佛皆执故。锡杖能彰显圣智,行功德本,是圣人之标帜,贤士之明记,道法之正幢。

《传灯录》记载了一则有关锡杖的典故。唐朝的邓隐峰禅师有一次遇到官军与贼人交锋,双方打得不可开交,未决胜负。禅师心想:“我当去解除其患。”于是就将手中的锡杖往空中一抛,并飞身于两军上空。两军看到禅师大显神通,无不目瞪口呆便各自散去。《赞地藏菩萨偈》云:“手中金锡,振开地狱之门”所以,金色的锡杖更是地藏菩萨救拔受苦众生的象征,具有非常殊胜的功德。

相关用语 编辑

  • 当出家僧侣到达寺院借住时,会将自己的锡杖挂在借住寺院的墙上,这称为挂锡,与挂褡挂单)同义。
  • 驻锡,指僧人将锡杖停驻,比喻头陀僧止住行途,或住在寺院。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佛学大辞典》【锡杖】
  2. ^ 《南海寄归内法传》卷4:“言锡杖者,梵云吃弃罗,即是鸣声之意。古人译为锡者,意取锡锡作声。鸣杖锡杖,任情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