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共识效应

错误共识效应(英语:False consensus effect),根据APA心理学字典定义,是指倾向于认为自己的观点、信念、特征或行为比实际情况更广泛地被认同。[1]统计数据显示,这种推测的相互关系不成立,因此达成共识可能只是错觉。这逻辑谬论的来源,是团体或个体高估公众与他们看法、信仰和嗜好的相似度。

成因 编辑

这偏差在部分人认为他们之间的共识能应用在整体思维上时发生,由于小组成员之间通常在没有争议的情况下达成共识,他们易于相信所有人的想法都相同。如果证据显示整体没有达成共识,人们认为意见不合者的想法有问题[2]。这种认知偏差不是由单一原因构成,其中原因可能包括可获性捷思英语availability heuristic自利性偏差,现象背后可能还有其他心理防卫机制

由于家人或朋友有着与自己较相似的价值观和行为,且时常与他们接触,导致我们会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占多数,并且人会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其他人和自己相似,这和自尊心有关,它源自于在社会环境中顺从他人并被他人喜欢的渴望,这种偏差在群体环境中尤其普遍,人们认为自己群体的意见与较大人群的意见一致,这些原因都会间接产生错误共识效应,错误共识效应不仅限于人们相信自己的价值观为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情况,也展现了对自己信念程度的高估。

实验 编辑

罗斯、格林和豪斯于 1977 年首次定义了错误共识效应,受试者在实验中被要求做三件事。 首先说出自己会选择哪个选项,接着猜想其他人会选什么,最后再描述可能选择这两个选项的人的特质。实验中,受试者会高估和自己相同选项的人数,且鄙视和自己所选不同的人。[3]

类似概念 编辑

错误共识效应与多数无知相对。多数无知是指人们错误地认为其他大多数人会反对自己的意见(但事实上其他大多数人私下是同意的),于是产生了私下蔑视却公开支持一个准则或信仰的行为;而错误共识效应是指人们错误地认为其他大多数人会同意自己的意见(但事实上其他大多数人公开地反对)。举个例子来说,多数无知使一个学生饮酒过量,因为他相信每个人都是这样做的(但学生心里却是持相反看法),但事实上每个人心里期望他们可以避免酗酒,却因为害怕被排斥而没人表达。同一情况下,错误共识效应则是学生相信其他大部分人跟自己一样是不喜欢饮酒过量的,但事实上其他大部分人喜欢酗酒且公开表达他们的看法。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alse Consensus & False Uniqueness. Psychology Campus.com. [2007-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17). 
  2. ^ Why We All Stink as Intuitive Psychologists: The False Consensus Bias. PsyBlog. [2007-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3. ^ Ross, Lee; Greene, David; House, Pamela. The “false consensus effect”: An egocentric bias in social perception and attribution processe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1977-05, 13 (3). ISSN 0022-1031. doi:10.1016/0022-1031(77)90049-x. 

其他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