錱常在 (咸丰帝)

錱常在(18世纪—1859年),戴氏正白旗披甲人吉禄之嫡女。包衣管领下辛者库人。咸丰帝常在

錱常在

生平 编辑

錱常在的生年不详,生母是吉禄的原配,惟早逝。吉禄在嫡女錱常在入宫之后,续娶一个女子为妻,生下二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旋即病逝。

咸丰三年(1853年),戴氏直接在内务府选秀中被指定为内庭主位。二月二十四日,总管吕泰奉旨戴氏著封为錱常在[1],位序在众常在之首[2]。初与云嫔武佳氏、婉贵人索绰络氏和春贵人暝谙氏同居承乾宫,后与丽贵人珳贵人徐佳氏同居永和宫

咸丰七年(1857年)闰五月二十四日,永和宫錱常在位下交出一名于咸丰五年二月二十四日进宫的十九岁官女子大妞,原因是脚疾之症[3]。翌日,錱常在位下因未知缘故而交出一名女子。

咸丰九年(1859年)正月初四日,錱常在因病挪移吉安所,五月初六日薨逝,同日錱常在挪移吉安所。五月十一日辰时,行初祭礼;五月十四日卯时,行大祭礼;五月十七日寅时,錱常在采棺由西花园殡所奉移至田村西所暂安。同治四年九月二十五日,錱常在采棺奉安于定陵妃园寝

引用文献 编辑

  1. ^ 总管内务府《杂录档》130号:咸丰三年二月二十四日,总管吕泰等人奉旨,正白旗披甲人吉禄之女,著封为錱常在。
  2. ^ 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宫中杂件》:咸丰五年十月初一日内庭宫分,乾清宫,皇后银一千两,妈妈里二名,女子十二名,丽妃银三百两,女子七名,懿嫔银二百两,妈妈里一名,女子六名,婉嫔银二百两,女子六名,璹贵人银二百两,女子四名,容贵人银一百两,女子四名,璷贵人银一百两,女子三名,錱常在银五十两,女子三名,伊常在银五十两,女子三名,暝谙答应银五十两,女子一名,徐官女子银六两,女子一名
  3. ^ 《奏为查验承乾宫交出女子一名情形事》(节录):本年六月二十四日,由敬事房交出承乾宫因病出宫女子一名,臣等当即派委员外郎宽惠详细检验去后,兹称该员禀称查验得承乾宫交出女子大妞一名,据称年十九岁,于咸丰五年二月二十四日进宫,在錱常在位下当差,素无过失,因患脚疾之症是以交出等因御覆前来查该女子实系因病交出,并无别情,查验属实,应即无例?令该家属领去,为此恭折奏?谨,奉等因于咸丰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具奏。奉旨知道了,钦此。

参考资料 编辑

  • 王树卿; 李鹏年. 《清宮史事》. 紫禁城出版社. ISBN 9787800470011. 
  • 于善浦. 《清代帝后的歸宿》. 紫禁城出版社. 2006-10-01. ISBN 7800476111. 
  • 徐广源. 《大清后妃寫真》. 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02-01. ISBN 9789573271390. 
  • 徐广源. 《清宮佳麗三十人》. 紫禁城出版社. 2013-08-01. ISBN 978751340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