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渊映(1637年—1667年),字广汉。清朝秀水人。

徐嘉炎的外甥。少时好学,熟悉诸史。个性傲慢,乡间名绅多对他不满。与朱彝尊李良年相善。[1]和朱彝尊相约为欧阳修新五代史》作注,于是二人搜辑五代史料。不久,渊映得呕血之疾。李良年写信劝他停笔休养,犹日夕编写不肯中辍。渊映抄撮群书,前后六年,考证得十之四五。不久,游京师,好友叶舒崇介绍他往见汪琬。康熙六年(1667年)因舟车劳顿,旧疾复发,在都城旅馆中病逝,年仅三十岁。朱彝尊检查其遗物,并没有找到《五代史记注》的书稿,只好自己重新整理。《嘉业藏书楼钞本目》载有《五代史记注》稿本74卷,已非锺渊映的原稿。撰有《历代建元考》十卷 、《信志堂遗诗》、《诗序证》等。

注释 编辑

  1. ^ 王应奎,《柳南随笔》卷四:“周青士家禾郡之梅里,以卖米为业,自晨至午居肆中,过午辄闭肆,登小楼读书。工诗好客,与朱彝尊、李良年、锺渊映比邻相善,诗酒往来无虚日。”

参考资料 编辑

  • 徐嘉炎,〈姊子锺广汉传〉,见《抱经斋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