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氏 (?年—?年),字颍川人,曹魏大臣锺繇曾孙女、曹魏及西晋时期将领王浑之妻。[1]

生平 编辑

锺琰年幼时候就擅长写文章,长大后博览群籍,擅长歌咏,对礼仪、法令制度都很熟捻,被亲戚作为榜样。嫁给王浑后,生下儿女其中知名者有王济[1]著有文集五卷。[2]

锺郝仪型 编辑

王浑弟媳是郝氏,锺琰和郝氏两人为妯娌,向来互相亲近、尊重。锺琰不以名门出身,显贵自居,而傲慢凌辱其弟妇,郝氏不以家门低贱自卑,而趋炎其嫂,雅相敬重亲爱,所以时人赞称锺夫人之礼,郝夫人之法。(以锺夫人的礼仪来规范家人,以郝夫人的家法做为治家法度)[3]

为女择偶 编辑

锺琰有相人本领。夫妻俩有个女儿,到了女大当嫁的年纪,便想替女儿找个好人家,于是王浑要他的次子王济帮他的妹妹找个好对象。王济面试了许多人,始终觉得都配不上妹妹,因此一直未能达成使命。有一位出身于军人子弟的青年,长相挺拔俊秀又有才学,王济知道后,就想将妹妹嫁给此人,于是找母亲锺琰商量。锺琰说:“既然如此,你就安排一下,让我观察观察他,看看是否配得上你妹妹。”于是王济安排了一群小吏,与这名青年在一起闲谈,锺琰则躲在帷帐后观察。事后,锺琰问王济:“有一名长相、穿着如此这般的青年,是不是你说的那个人?”王济点头称是。锺琰便说:“这个人的才学能力的确出类拔萃,但是他出身低下微寒,要想出人头地必须还要许多年才行。而我观察他的面相身形,却又已经呈现短命之相。所以我不能答应将你的妹妹许配给他。”王济便婉拒了这名青年的提亲。几年后,这名青年果然如锺琰所说,因故过世了。[4]

轶事 编辑

有一天,王浑和妻子锺琰看见他们的儿子王济从院中走过,王浑很得意地对妻子说:“生个这样的儿子,能让人安心了。”锺琰笑着说: “如果我是嫁给你弟弟参军王沦,生的儿子可就不止这样了。”[5]

诗词作品 编辑

艺文类聚》三十四:

《艺文类聚》九十二:

家庭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 锺繇[6],曹魏重臣、著名书法家。

祖辈 编辑

  • 锺毓,锺繇嗣子,定陵惠侯,廷尉、车骑将军。
  • 锺会,锺繇的小儿子,镇西将军、司徒,灭蜀主将,谋反夷族。

父辈 编辑

  • 锺骏,锺毓之子,锺毓死后继承爵位。
  • 锺峻,锺毓之子,因锺会之事下狱当被处死,被破例赦免死罪并保有官爵。
  • 锺辿,锺毓之子,因锺会之事下狱当被处死,被破例赦免死罪并保有官爵。
  • 锺邕,锺会兄子,与叔锺会一同作乱被杀,其后代未被赦免遭处死。
  • 锺毅,锺会兄子,被锺会所养,因锺会事下狱,未被赦免遭到处死。

父母 编辑

编辑

  • 王浑,曹魏及西晋时期将领。

子女 编辑

  • 王济,字武子,王浑次子,为人奢侈。在西晋官至侍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晋书·列女传》:王浑妻钟氏,字琰,颍川人,魏太傅繇曾孙也。父徽,黄门郎。琰数岁能属文,及长,聪慧弘雅,博览记籍。美容止,善啸咏,礼仪法度为中表所则。既适浑,生济。
  2. ^ 隋书·经籍志》:晋司徒王浑妻《锺夫人集》五卷
  3. ^ 晋书·列女传》:浑弟湛妻郝氏亦有德行,琰虽贵门,与郝雅相亲重,郝不以贱下琰,琰不以贵陵郝,时人称锺夫人之礼,郝夫人之法云。
  4. ^ 《太平御览·人事部八十五·知人下》引《郭子》:王浑妻锺,生女甚贤明,令武子为妹择嘉婿,而未有其人。兵家子有才,欲以妻之,独与母议。初不告,事定乃白母曰:“诚是地也,自可贵。要当令我见之。”于是,武子令此兵与群小杂处,使母帷察之。母曰:“刑衣者,汝可拔乎?”武子曰:“是。”母曰:“此才足以拔萃,然地寒,非长年不足展其才用,观其形骨,恐不可与婚。”数年果死。
  5. ^ 世说新语·排调第二十五》:王浑与妇锺氏共坐,见武子从庭过,浑欣然谓妇曰:“生儿如此,足慰人意。”妇笑曰:“若使新妇得配参军,生儿故可不啻如此。”
  6. ^ 晋书·列女传》:王浑妻锺氏,字琰,颍川人,魏太傅繇曾孙也
  7. ^ 文选卷二十五》傅咸〈赠何劭王济〉:朗陵公何敬祖,咸之从内兄;国子祭酒王武子,咸从姑之外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