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火》(英语:The Mission)是一部于1999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由杜琪峯担任导演,以及由黄秋生吴镇宇吕颂贤张耀扬林雪任达华主演。

枪火
The Mission
香港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杜琪峯
监制杜琪峯
制片施爱玲
动作指导郑家生
编剧游乃海
银河创作组
主演黄秋生
吴镇宇
吕颂贤
张耀扬
林 雪
任达华
配乐锺志荣
摄影郑兆强 HKSC
剪辑陈志伟 HKSE
制片商银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 出品及制作
片长84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9年11月19日 (1999-11-19)(香港)
发行商国际电影事业有限公司
预算250万港元[1]
票房香港:HK$4,618,946.00[2][3]

在2005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票选为“最佳华语片一百部”第十四名[4]

故事大纲 编辑

黑帮龙头文哥(高雄饰)被杀手追杀,弟南哥(任达华饰)为了兄长安全,安排了五个人做保镖,并吩咐他们查出幕后主脑。这五人分别是阿鬼(黄秋生饰)、Mike(张耀扬饰)、阿来(吴镇宇饰)、阿信(吕颂贤饰)和阿肥(林雪饰)。阿鬼是文哥以前的手下,江湖经验丰富,智勇双全;Mike是神枪手,胆识过人;阿肥是枪械专家;阿来和阿信则是新进黑道势力,敢打敢拼。

五人同心协力,冒着生命危险粉碎了杀手多次进攻,并在最后一次反击中一举将杀手擒获,查出幕后主脑原来是与文哥父辈一起打天下的肥祥(王天林饰)。历尽艰险,终于完成了任务,五个互不相关的江湖中人成了肝胆相照的好友。然而,当阿南交付酬劳时告诉阿鬼,阿信在保护文哥的过程中与文嫂(施绮莲饰)勾搭上了,要求阿鬼执行家法,取阿信性命,阿鬼答应了下来。阿来收到消息后,却直接找上阿鬼,说阿信是自己的好兄弟,不准阿鬼动一根汗毛。阿鬼坚持要执行家法,Mike和阿肥各为其主下分别支持阿来和阿鬼,五个同生共死的弟兄转眼间要反目成仇,最后约定在一家小餐厅作个了断。小餐厅里,阿来与阿鬼还是话不投机,五人各自用枪指着对方的头……

演员列表 编辑

幕后人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当中一幕位处荃湾广场的枪战戏,长达5分钟有多,有别过往枪战追求的速度感爆炸力,这幕以慢制快,是港产片的经典场面之一。杜琪峰曾经在一个公开场合重提这幕的诞生,完全是没有计算,都是阴差阳错下去到现场即拍即成。[5]

杜琪峯解释另有别情,当年的制作费由邱复生出资,只有250万港元。他说“点解会有这一幕,真正原因是无钱,当时开多一枪都不可,要计住计住。手头上只有4万呎菲林要完成这部戏,剪头剪尾后最多得3万多呎。于是我跟所有演员讲,大家只可以NG 1次到2次,因为要预多少少给林雪。还要不准乱开枪,我叫开才好开,每粒子弹都好贵,不要见过瘾便猛开。”[5]

奖项 编辑

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奖项 名单 结果
最佳电影 枪火 提名
最佳导演 杜琪峯 获奖
最佳男配角 林雪 提名
最佳动作设计 郑家生 提名
最佳剪接 陈志伟 HKSE 提名
最佳原创音乐 锺志荣 提名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第6届)
奖项 名单 结果
最佳电影 枪火 获奖
最佳导演 杜琪峯 获奖
最佳男演员 黄秋生 提名
香港电影金紫荆奖(第5届)
奖项 名单 结果
最佳影片 枪火 获奖
最佳导演 杜琪峯 获奖
最佳男配角 张耀扬 获奖
最佳摄影 郑兆强 获奖
十大华语片 枪火 获奖
香港特区十周年电影选举
奖项 名单 结果
最佳电影 枪火 提名
最佳导演 杜琪峯 获奖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第1届)
奖项 名单 结果
最佳编剧 游乃海 获奖
第37届金马奖
奖项 名单 结果
最佳剧情片 枪火 提名
最佳导演 杜琪峯 获奖
最佳男主角 吴镇宇 获奖
最佳男配角 林雪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许育民. 《鎗火》5分鐘駁火戲成經典 杜琪峯:其實係唔夠貨交要拍長啲. 香港01. 2021-03-13 [2021-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2. ^ 香港电影票房 1999(总票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第52位 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3. ^ 香港电影票房 1999(华语电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第19位 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4. ^ 最佳華語片一百部 The Best 100 Chinese Motion Pictures.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 [2010-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5. ^ 5.0 5.1 许育民. 《鎗火》5分鐘駁火戲成經典 杜琪峯:其實係唔夠貨交要拍長啲. 香港01. 2021-03-13 [2022-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