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米是一种从被金属所污染的稻田,种植出的稻米产生的。镉使用于涂料、塑胶电池里面的稳定剂,然而有些不肖工厂制作完排出来的水没有好好处理,直接排入灌溉水道、池塘、湖泊,使灌溉农地用的水被稻米吸收,就出现镉米了。日本曾经发生过因为镉中毒所发生的痛痛病,所以当台湾发生镉米事件的时候,曾经被社会相当的重视。

镉的半衰期长达7-30年,所以多年前台湾疑似发生镉米事件的时候,疑似种植出镉米的农地,也被依法强制休耕,直到土壤监测在安全标准以内,才同意地主复耕。

发生过的事件 编辑

1950年发生在日本富山县,是世界上最早的镉中毒事件,镉由山区里的矿场排放到河里,造成沿岸居民的镉中毒。当地居民深受镉的伤害,日本富山曾于1968年因为镉米的出现而造成了痛痛病,指关节变形、全身疼痛不能入睡,镉的后遗症,纠缠他们一辈子。[1]

1982年,台湾第一起发生在桃园县观音乡大潭村(今桃园市观音区大潭里)的镉事件,当时查出污染源高银化工疑似为生产含的安定剂,排放的工厂废水含镉,造成农地遭受污染而种出镉米。[2]

高银化工造成镉米事件只是序幕,紧接着彰化县台中县云林县桃园县都陆陆续续传出镉米,镉污染成为台湾农地难以抚平的创伤,大地变色。台湾农地污染面积就高达446公顷,彰化县就有261公顷,居全台之冠。主要原因是在50~60年代,家庭即工厂,小型工厂零星散布在彰化农地间。高污染的工厂,包括电镀、金属表面处理业,废水就近排进灌溉渠道,灌溉与排水系统不分流的情况下,彰化县东西二圳灌溉区内的1000多公顷农地,长年累积下来,严重受到污染,因而不断爆发镉米事件。

农地一旦遭到镉污染,就只能长期休耕。 要去除土壤中的镉,并不容易。只能利用种植某些对于重金属吸收力强的植物,如马樱丹鹅掌蘗马齿苋孔雀草等,慢慢将镉移除。因此虽然镉米是个老问题,但要求彻底解决,需要花很长的时间。

2004年,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药物毒物试验所检测16个地区共241笔稻米样品重金属含量,结果发现共计11笔、4.94公顷农田生产的稻米含镉量超过食米重金属限量标准,销毁污染稻谷近3万公斤。[3]

2013年2月,广州南方日报披露“湖南问题大米流向广东餐桌”,同年5月,广东发现大量湖南产的含镉大米,此事引当时曾引发发全社会关注。有关调查表明,在华东等6个地区的县级以上市场中,随机采购的大米样品10%左右镉超标[4]

2015年,江西九江港口镇丁家山村的粮贩黄龙淼卖给当地粮油公司的大米,被检测出镉含量超标,当时结果只是粮油公司被罚款。而2017年, 由环保志愿者牵头在港口镇的两个村庄里分别取了稻谷样本送检,均显示镉含量超标,事后当局封存了相信受到污染的大米[5]。 

健康影响 编辑

镉是从消化和呼吸道进入之后跟蛋白质和低分子量金属结合,之后停留于肾脏还有肝脏。由尿液排出,每次排尿含的镉约 0.5μg/L,肾因长期存在浓度高的镉中,导致肾功能失调。

相关疾病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鎘米‧再見!. 主妇联盟. [2012-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4) (中文(台湾)). 
  2. ^ 《公共电视 我们的岛》重返我们的岛-大地挽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苦劳网
  3. ^ 台灣農委會2004年銷燬鎘污染稻穀3萬公斤. 大纪元时报. 2005年4月1日 [2012年12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5日) (中文(台湾)). 
  4. ^ 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1/6耕地受重金属污染 镉大米事件追问农田污染. 人民网. 201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6). 
  5. ^ 大米重金属污染?江西九江收存6万斤新谷抽样送检. 网易. 2017-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