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向自

榔头是一种敲打的工具。“槌”主要以木材非金属制造,而“锤”主要以金属制造,[来源请求]因为制造材料的不同而导致两者有着不同的实际用途。金属“锤”用途较广,可用于钉钉子锻造、敲碎物件、作为攻击武器。木“槌”多是作为不伤器面的敲击工具或敲击乐器,但也有少数木槌有着铁锤的一些功用。

自制工具槌

“鎚”与“錘”常常通用,自古而来“鎚”也与“錘”同[1][2][3],但现今有人称在繁体中文地区,“錘”多用于指球状或放射状锤头的鎚[来源请求]

历史 编辑

锤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2,600,000年[4][5]

设计及用途 编辑

人力槌 编辑

  • 金属锤的用途可以大致分为制造、修理、家用和战斗的用途,因为用途不同还有着不同的外形。一般而言,无论是修理用还是战斗用的锤,基本构造都离不开敲打用的“锤头”和握住用的“柄子”(主要是木柄,少数情况下用绳子以紧握)。
    • 制造、修理:最常见的修理用的锤,锤头一端是平面作敲打用,另一端则是羊角形,用作拔钉用途。另外也有用磁石做、或是另一端成半球形的。不同的设计是因应着不同的需求的,例如在制造物件时将材料敲打成理想的形状、或是修理损坏的物品。
    • 民生:一般家具(家俱)的损坏就可能要用到锤来修理;也有用作打扁、打松肉类用的锤。
    • 战斗:战斗用锤(锤)的配件多是为了增强本身用途,例如攻击时造成更大伤害或是攻击时更加敏捷。一般战斗用锤(锤)的锤头有尖状物(尖钉、锥头)以增加杀伤力。另外有些战斗用锤以绳子连着一至两个锤头,称为“流星锤”,攻击时手握绳子一端用力把锤头抛向敌人,除增加攻击距离亦加强用者本身的敏捷度。
  • 非金属槌基本构造和金属锤一样,但槌头非金属制。
    • 乐器:击时用鼓槌,其余木琴钟琴等也需要用槌。
    • 制造或维修:因为敲打的物品可能较为脆弱(如木具皮具首饰等),一般金属锤可能破坏材料,使其变形、断裂,木槌、橡胶槌、塑胶槌也可能用作制造或维修有关物品的用途。
    • 法官与拍卖者通常拿木槌当作象征。

机械槌 编辑

 
机械锤。

各种机械槌用于锻铁、与钻头结合用来钻地等。

文化 编辑

  • 锤子是索尔的标志性武器。
  • 二十世纪起,共产主义者将锤子作为工人阶级的象征与镰刀合用,一些奉行共产主义的政权和政党都以此为标志。

参考 编辑

  1. ^ 《古今韻會舉要》. 大元. 
  2. ^ 《洪武正韻》. 大明. 
  3. ^ 《康熙字典》. 大清. 
  4. ^ Semaw, S; Rogers, M. J.; Quade, J; Renne, P. R.; Butler, R. F.; Dominguez-Rodrigo, M; Stout, D; Hart, W. S.; Pickering, T; Simpson, S. W. 2.6-Million-year-old stone tools and associated bones from OGS-6 and OGS-7, Gona, Afar, Ethiopia (PDF).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2003, 45 (2): 169–77 [2016-05-21]. PMID 14529651. doi:10.1016/S0047-2484(03)00093-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5-22). 
  5. ^ Semaw, S.; Renne, P.; Harris, J. W. K.; Feibel, C. S.; Bernor, R. L.; Fesseha, N.; Mowbray, K. 2.5-million-year-old stone tools from Gona, Ethiopia. Nature. 1997, 385 (6614): 333–6. Bibcode:1997Natur.385..333S. PMID 9002516. doi:10.1038/385333a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