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坑是指天体表面排成一列的多个撞击坑国际天文联会行星体系命名法将链坑称为“Catena”(复数为 Catenae[1]

木卫三上的恩基链坑,是粉碎的天体(通常是彗星)撞击形成的。该影像范围宽约 120 英哩

概述 编辑

链坑的形成一般认为是某一天体受潮汐力作用分裂为多个小天体后,仍维持原轨道不变,并逐一撞击在较大天体上所致,或由火山断裂带构成。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撞击木星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航海家计划木卫四发现了13串链坑,木卫三发现了3串。

月球上的链坑经常是在大陨坑旁呈辐射状分布,这可能是大撞击坑形成时所抛出的喷发物再次撞击月表形成的次生坑或是火山断裂带上的火山喷发活动造成[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azetteer of Planetary Nomenclature - Descriptor Terms (Feature Types). [200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7). 
  2. ^ Apollo over the Moon - Chapter 5: Craters. [200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