镖局,亦写作“标局”,或作镖行,是安全押运公司和保安公司的前身,是第三产业保安保全服务业、商业组织。镖局架构上是合伙的组织形式并行股份制,与律师行会计师行佷类似,学徒学师三年出师后就成镖师,也叫达官爷,在镖行有身股,镖局也替镖师捐纳候补之衔。镖车挂出的旗帜名为镖旗。送时挂是为了让来者了解,看在镖局江湖地位,山贼强盗打劫都要量力而为。

平遥古城的镖局
位于山西平遥的“中国镖局博物馆”

起源 编辑

起源于明朝正德年间,初称“标行”、“打行”(详见《坚瓠集[1]、《金瓶梅词话》第五十五回[2]),集运输武术和保安的民营武装机构。主要运送货物为当时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现银运输,同时也承接贵重物品的运输,使押送的财物安全的运送。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当时的银号货币交割需要。

明代最有名的标兵出自山东东昌府临清州,如防护山东东兖东路署总兵官刘源清上书奏请朝廷“募保标之兵”二千人,万历年间河南道监察御史卢谦亦于公文中写道:“盖临清以护送标客为生业,其习于武事,无人不然。”;陕西监察御史牟志夔上疏:“有兵之处,以所募之兵应。如河南之毛兵(毛葫芦兵)、少林之僧兵、山东临清之获(护)送标兵之类,并他州县骁勇应募者。”

镖业行规 编辑

镖业的规模有分为跨省路道营运的镖局,只在区域地方路线运营的镖户,由个体户独行运营的镖师。

镖局通常接官府督办官饷运输的官镖或富商票号的民饷运输的民镖,并收取谈定镖资的银饷承办护运货品的运输安全工作,其辖下会雇佣数十个以上镖师(具体保镖的镖师人数要看押镖货箱资本分量与谈定镖资而定),由资深镖师担当镖头负责押标的指挥号令与运输路线的探勘判断,押标过程中,镖头会以暗号口令指挥随行镖师注意警戒周围路途安全,同时会以所属镖局特有口号沿途喊号以警告吓阻意图劫镖盗匪。

如果半途遇到盗匪拦路阻挡去路,镖头会示意随行镖师待命警戒,镖头上前与盗匪头目以口号喻令谈判交涉到让盗匪头目愿意放弃劫镖打算主动退走放行,除非盗匪头目执意要劫镖时,镖头才会号令随行镖师以武力强行驱逐盗匪团伙,上述情况主要应对纯粹抢标不想动真格受伤的盗匪之应对范例,此情况称之软镖。

合格的镖师,除了要武艺杰出之外,还要会与不同社会阶层人士打交道的社交能力与谈判沟通力,对运输路线的规划与运途过程的安全保障的警觉性,避开易受劫镖袭击风险路段的预判性,等诸多复合能力。

常规兵器 编辑

早期镖师会配备如短矛、大刀、飞镖、弩等各式官府批准携带的防卫用途兵器,到了清朝中后期也会配备如鸟铳、洋枪等热兵器应对来犯的盗匪。


镖局行业衰退与没落 编辑

镖局的衰退主要受到清朝末期到民国前期军阀混战时期,欧美列强在中国各地租界地区引入新兴产业(如金融、银行等)的冲击与各地军阀或盗匪容易取得火力更强的西式热兵器的枪炮以此掠夺货品后,原来从事镖行业务的镖师们只能改行从事其他产业工作谋生。

清代著名镖局 编辑

  • 兴隆镖局,清乾嘉年间,北京顺天府前门外大街,【神拳无敌】张黑五。
  • 会友镖局,1845年-1921年,北京前门外粮食店街,曾为李鸿章在京家宅护院,【三皇炮捶门】宋彦超。
    • 著名镖师:李尧臣
  • 源顺镖局,1878年-1900年,北京珠市口南大街西半壁街13号,【大刀王五】王子斌。
  • 玉永镖局,清嘉庆-1838年,江苏苏州,【长眉老道】张德茂。
  • 昌隆镖局,1840年-1901年,江苏苏州,【铁腿左二把】左昌德。
  • 广盛镖局,1802年-1830年,河南赊店,【心意拳宗师】戴二闾。
  • 同兴公镖局,1855年-1913年,山西平遥,【神枪面王】王正清。
  • 成兴镖局,1878年-1900年,河北沧州,【镖不喊沧州】李冠铭。
  • 三合镖局,河北张家口,【公议拳传人】安晋元。
  • 万通镖局,河北保定,【单刀李】李存义。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明朝正德年间,民间出现一种名为“打行”的组织,到了万历年间,逐渐盛行于各大城市。
  2. ^ 万历词话本《新刻金瓶梅词话》:“家里开着两个绫缎铺,如今又要开个标行,近的利钱也委的无数。”第六十六回,亦有西门庆等人预备搭“标船”出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