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拟人化,是一种把铁道车辆或铁道相关事物(如车站等)以拟人化方式演绎成人型“角色”的艺术概念/手法,属于二次创作众多手法之一。

铁道拟人化又按性质分为不同类型的拟人化手法。按目标原形态分类,最常见的有譬如“铁道车辆拟人化”、“铁道车站拟人化”和“铁道路线拟人化”;按程度分类,则有分为“直接拟人化”(基本拟人化,大致保留了目标原形态的外形、线条和各种细节比喻等)、“间接拟人化”(如:萌拟人化)或上述两者之间任何程度。

儿童文学上的铁道拟人化图像 编辑

铁道杂志上的铁道拟人化图像 编辑

御宅族文化与铁道拟人化 编辑

御宅族调铁道拟人化的历史 编辑

上海地铁拟人化 编辑

上海地铁拟人化属于铁道路线拟人化,为网友自发创作。拟人化后上海的13条地铁线路的关系为兄弟姐妹。1号线是一位穿红色衣服的16岁男孩,性格成熟稳重;2号线是一位带着眼镜、喜欢琢磨高科技的酷酷的少年;而排行第6、第7、第11和第13的则都还是懵懵懂懂的小妹妹,一家子其乐融融……这户人家的家长名叫“上铁先生”。链接标签[永久失效链接]拟人化的轨交形象在网络上深入人心,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上海地铁拟人化的形象受到日本动漫的影响,同时结合该线路运行的特点和乘客的特征。

“朱鹭325号” 编辑

2004年10月23日17时56分,一列在日本浦佐长冈区间中行驶中的上越新干线列车(车次为“とき325号”〔即“朱鹭325号”〕,车款为200系翻新版,编成序号为K25)遇上新潟县中越地方发生里氏6.9级地震引致脱线──这是自1964年日本新干线系统启用以来首次有新干线列车在营业运行时间脱线(详见上越新干线出轨事故)。肇事列车就在二频道网站的“临时地震板”被二次创作成为铁道拟人化角色“とき娘”(朱鹭娘),并把脱线事故给拟人化演绎。

港铁人物志 编辑

香港铁路官方于2009年末推出了一系列铁道车站拟人化的角色,方法是把部分香港铁路车站的历史、背景、使用情况等参数隐喻于一些自创形象角色的服装、性格、成分背景之设定当中,属于间接式的铁道车站拟人化手法[1]

电光快车侠 编辑

日本动画作品《电光快车侠》中,将所有的新干线火车头拟人化,成为故事中最亮眼的主要角色群;另外与主要角色对立的反派人物则以旧式的蒸气火车加以拟人化,与新颖的新干线火车头作为强烈对比。

奇迹列车 编辑

相关项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