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钱,是中国古钱币之一,流行于四川一带,以铸,造型一如铜钱,为圆型,上有方孔。古时四川乏,故以铁铸钱。

五代十国的后蜀因财政因难,发行铁钱,号称“广政通宝”,与铜钱并用。宋太祖后蜀后,回收四川的金银和铜钱,运往中央,铸造铁钱代用,并禁止带铜钱入四川。于是铁钱成为四川的主要货币。

但铁钱原材料较廉价,约十方能兑换一枚铜钱,而且重量更高,使用非常不便。民众往往将铁钱寄存在“交子铺”中,换取票据交子,并在日常生活中用作交易。1023年,宋朝政府发行纸币交子。铁钱遂被交子取代,不再是四川的主要货币。

南宋政府一度在江北使用铁钱,使铜钱得以集中于江南。但因会子逐渐流行,南宋终于放弃铁钱政策,回收铁钱。

参考资料 编辑

  • 彭信威:《中国货币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58)。
  • 高桥弘臣著,林松涛译:《宋金元货币史研究——元朝货币政策之形成过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
  • 刘森.《中国铁钱》.中华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