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临照(1906年8月28日—1999年7月26日),男,江苏无锡人,中国物理学家,中国金属晶体范性形变、晶体缺陷与物理学史等领域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生平 编辑

钱临照出生于书香门第,幼时在父亲钱伯圭办的小学中读书。1929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物理系,后曾在东北大学物理系担任助教。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前往国立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任助理员,在所长严济慈的领导下从事研究。1934年,考取中英庚款公费留学生赴英国留学,入读伦敦大学学院,在Carey Foster实验室从事晶体范性等方面的研究。后因不满教授对一印度学生的不公正待遇而不愿意拿学位,于1937年前往柏林抗日战争爆发后返回中国,任职于迁往昆明的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应用光学。1947年至1948年间曾在美国联合国救济总署工作。1948年起兼任中央研究院代理总干事。他还推动了晶体缺陷理论在中国的发展。此外他又开展了中国物理学史的研究,特别是对《墨经》中的科学内容进行了发掘与整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在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化学部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起任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78年起兼任副校长。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在合肥逝世。

社会兼职 编辑

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首任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首任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学科评议组物理组组长等职。

家庭 编辑

弟弟钱令希为力学家。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编).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理学编 物理学卷》.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6. 
  • 《中国大百科全书·物理学卷》.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