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球

田徑運動

铅球田径运动场上的其中一项运动,是属于投掷项目,它对增强体质特为有效,当中更能发展上下肢力量的功能。

田径
铅球
世界纪录
男子美国 瑞安·克劳泽 23.56米(2023)
女子苏联 娜塔莉娅·利索夫斯卡娅 22.63米(1987)
奥运会纪录
男子美国 瑞安·克劳泽 23.30米(2021)
女子东德 伊洛娜·斯卢皮亚内克 22.41米(1980)
世锦赛纪录英语List of World Athletics Championships records
男子美国 瑞安·克劳泽 22.94米(2022)
女子苏联 娜塔莉娅·利索夫斯卡娅 21.24米(1987)
新西兰 瓦莱丽·亚当斯 21.24米(2011)

历史 编辑

推铅球的运动于14世纪40年代中的欧洲左右[来源请求],当时大炮已经存在,大炮使用之实心炮弹英语Round shot呈圆形,以金属制造。当时的士兵在无需作战时流行以炮弹作为掷远比赛用的工具,这就是推铅球的始祖。

在19世纪时英国最先把推铅球项目列入田径的其中一个项目,后来,推铅球项目曾经把运动员以体重分级,如柔道项目般,但最后成绩证明了推铅球项目最重要的是合适技巧。

当时标准的男子铅球重量为十六磅,据说在14世纪时,炮弹的重量也是十六磅。

现代的铅球 编辑

现代铅球在当初成为田径体育运动后,最早期是采用原地推铅球的技术,后来经过时间的演变,逐渐出现了林林总总的方法,如侧向前、侧向滑步推。直至20世纪50年代左右,美国推铅球运动员创立了背向滑步推的新技术。目前许多国家顶尖男子铅球选手已改用旋转式技术,女子铅球仍以采用滑步式居多。

运动员在推铅球之时需要在直径2.135圆形区内,以单手把球从肩上推出,铅球必定要落在落地区中角度线以内方为有效。

在铅球上,它以以及制造,在常规的比赛中,男子铅球重7.26千克,直径11至13厘米,女子铅球直径9.5至11厘米,重量是为四千克。

在量度上,铅球需以地痕之最近端拉向推掷圈之圆心,以推掷圈内缘至铅球着地痕迹近缘之距离为成绩,距离之计算需以0.01米为最小单位,不足0.01米并不计算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