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胶菊

菊科银胶菊属植物

银胶菊学名Parthenium hysterophorus,英语名:Santa-Maria、Santa Maria feverfew、whitetop weed、famine weed、congress weed、carrot grass、congress grass、Gajar Ghans)为菊科银胶菊属的植物。原产于中南美洲[1],现已散布至越南台湾以及中国等地,生长于海拔90米至1,500米的地区,多生于空旷地、路旁、河边和坡地上。

银胶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属: 银胶菊属 Parthenium
种:
银胶菊 P. hysterophorus
二名法
Parthenium hysterophorus
L.
银胶菊主要的毒性化学成分银胶素(Parthenin)

毒性 编辑

银胶菊全株有毒,主要的毒性化学成分为银胶素(Parthenin),有“国际毒草”之称[1][失效链接],释出的花粉会引起人体过敏皮肤炎鼻炎等,根据小鼠的细胞实验,无致癌性,唯在高浓度时有细胞毒性[2],网络传言人类吸入后会造成肝脏或遗传病变但此说法无科学证据,不过银胶菊之腺毛、短柔毛及花粉确实易造成人体过敏性反应[3]。 辨识银胶菊与满天星可从花梗粗且具有柔毛,而银胶菊的幼株与艾草相似[1]。因为对人体有害,故铲除银胶菊时,应口戴口罩、手戴手套。必要时,应以火焚被铲除的银胶菊,除过后的人员,也应洗手。

可以用于提取乳胶以及生产天然橡胶制品的灰白银胶菊(学名:Parthenium argentatum)为银胶菊属的另外一种作物,不存在接触过敏毒性。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銀膠菊是毒草不是艾草 民眾別亂採. 中广新闻网. 2010-06-15 [2010-06-15]. 
  2. ^ Assessment of mutagenicity in Parthenium hysterophorus L.. [2015-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1). 
  3. ^ 林务局官方网站. 銀膠菊毒性謠言澄清. 2015-05-28 [2018-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3). 

参考文献 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银胶菊.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