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编辑

在冷空气与暖空气的交界面,冷空气快速切入暖空气下方,迫使暖空气迅速爬升,遇冷凝结成雨(或雪);暖锋的降雨原理:在冷暖空气交界面,冷空气开始撤离,暖空气则顺势缓缓爬升至冷空气上方,冷凝成雨;静止锋的降雨原理:冷空气与暖空气势力相当,遂在交界处形成大范围的降雨带;囚锢锋的降雨型态则较为复杂,端看属于哪种囚锢锋(冷锋型囚锢、暖锋型囚锢、中性囚锢)而定。

冷锋通常会在锋面通过后降雨,降雨时间较短(半天-2天),有时会出现强度较强的暴雨或雷雨暖锋则通常在锋面前方降雨,降雨时间略长(可能延续数天);静止锋(滞留锋)的降雨常可持续多日、甚至达两周左右,有时细雨霏霏,有时伴随雷雨胞而带来强阵雨。

许多地区极为依赖锋面雨。对东欧俄罗斯西部等温带大陆型气候地区而言,夏季通过的大西洋锋面系统是重要的降水来源;对中国大陆中部、台湾中南部而言,滞留锋(也就是俗称的梅雨,通常在5、6月发生)亦是一大降雨来源。

[[category:雨]:) [[Category: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