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鳄

长吻鳄科恒河鳄属的一种爬行动物
(重定向自長吻鱷亞科

恒河鳄学名Gavialis gangeticus),又名食鱼鳄长吻鳄,是长吻鳄科恒河鳄属中的唯一物种。恒河鳄身体修长,体色为橄榄绿色。在IUCN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物种

恒河鳄
化石时期:5–0 Ma
上新世现在[1]
恒河鳄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鳄目 Crocodilia
科: 长吻鳄科 Gavialidae
属: 长吻鳄属 Gavialis
种:
恒河鳄 G. gangeticus
二名法
Gavialis gangeticus
Gmelin, 1789
头部

分布 编辑

恒河鳄是一种淡水鳄鱼,主要分布于印度河恒河马哈拉迪河布拉玛普特拉河这4条当中,以前于孟加拉也有,但现在已于当地绝种。恒河鳄喜欢栖息于水流又急又深,水质较好的里。

生活习性 编辑

在所有鳄鱼中,恒河鳄能在水中的时间最长,达到1个小时以上,因此爬上陆地后,无法像其他鳄鱼般用四肢平稳爬行。恒河鳄因颚部过幼过窄而欠缺猎捕大型猎物的咬合力,因此以鱼类为主食。虽然恒河鳄是世界上最长的鳄鱼之一,但未有传出吃人事件。

繁殖动向 编辑

恒河鳄于每年3月至4月生蛋,于河岸沙地挖洞筑巢,每次生30至50只蛋,而所生的蛋亦是所有鳄鱼当中最大的。

雌鳄守着鳄鱼巢时,会变得有点攻击性,是一种警戒心非常强的鳄鱼。与其他鳄鱼不同,它们的口不大,未能载着小鳄鱼,所以孵出小鳄鱼后,雌鳄会引导小鳄鱼到水边。恒河鳄在大约8至12岁时到达性成熟期,届时体长超过5米长。

保育现状 编辑

恒河鳄与其他鳄鱼一样,因为身上的皮是制造皮件的原料而遭到捕杀,数量急剧减少。尼泊尔印度近年来推动保育有关鳄鱼的计划,现已重新建立恒河鳄的族群数目。

参考资料 编辑

  • 《自然珍藏系列:两栖爬行类图鉴》ISBN 957-469-519-0
  • 《牛顿杂志》第238期,2003年6月号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rochu, C. A. Morphology, fossils, divergence timing, and the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Gavialis. Systematic Biology. 1997, 46 (3): 479–522. PMID 11975331. doi:10.1093/sysbio/46.3.479. 
  2. ^ Choudhury, B.C., Singh, L.A.K., Rao, R.J., Basu, D., Sharma, R.K., Hussain, S.A., Andrews, H.V., Whitaker, N., Whitaker, R., Lenin, J., Maskey, T., Cadi, A., Rashid, S.M.A., Choudhury, A.A., Dahal, B., Win Ko Ko, U., Thorbjarnarson, J., Ross, J.P. Gavialis gangetic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