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烟,为一款台湾省烟酒公卖局(今台湾烟酒公司)于1958年出品之具滤嘴中低焦油纸烟。

销售 编辑

长寿烟销售初期走较高端路线,为招待客人之烟品;同期其他国产品牌烟并无滤嘴,洋烟万宝路只比长寿烟早三年有滤嘴。而中华民国国军军种几乎拥有自己军烟,长寿烟于军中配销是较后期的事。

因为价格合理及国军军中配销制度等因素,长寿烟出品后,不但为台湾自产烟品及国内烟品消费第一,也于1960年代至1980年代中期台湾经济开放前,占据全台湾烟品消费量首位。即使烟品开放后隔年的1987年,长寿烟仍占全台湾烟品整体销售量76%,也就是台湾每四个吸烟者即有三位吸食长寿烟。

下滑 编辑

在台湾开放洋烟(即海外品牌的香烟)上市后,长寿烟虽消费量直线下滑,但仍是台湾烟品销售量的重要品牌。惟中文“长寿”及英文译名“LONG LIFE”有鼓励吸烟之嫌,遭反烟人士强烈质疑并要求改名。不过2005年台湾烟酒公司并不接受此看法,认为长寿烟“改名几乎等于要中断其产品生命”,并且同时强调没有人会真的认为“抽长寿就会长寿”。

文化娱乐 编辑

陶大伟孙越合唱的〈朋友歌〉,副歌倒数第二句为“洋烟不比长寿,清茶胜过酒”。

张震岳歌曲〈爱的初体验〉,歌词中有“想要来一包长寿烟,发现我未满十八岁”。

包装 编辑

因为产品名称取为长寿之名,长寿烟甫出产时,其产品外包装LOGO为“长须老人与丹顶鹤”共立之国画作品,该作品因医界证实“抽烟有害健康”与台湾禁烟风气普及之后予以取消。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