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长期演进技术

电信技术
(重定向自長期演進技術升級版

高级长期演进技术,又译作长期演进技术升级版(英语:LTE-Advanced缩写LTE-A[注 1],是长期演进技术(LTE)的提升版本,理论上网速度比3G快十倍以上,也是4G规范的国际高速无线通信标准。

Android Nougat操作系统上接通LTE-A的标志
2G、3G、4G共构基站
上网速度对比

是一个于2009年末正式作为4G系统递交至ITU-T的标准,并先后通过国际电信联盟、IMT-Advanced,最终于2011年3月为3GPP完成。[1]它被3GPP标准化成为主要的LTE增强标准。

高级LTE的目标是要达到并超越国际电信联盟的要求。该版本与第一个版本LTE设备兼容,并与第一个版本LTE共享频段。

简介 编辑

第一个版本的LTE格式是由日本电信商NTT DoCoMo所提出的,并且被承认为国际标准,最初于2009年12月瑞典挪威提供服务。以1GB影片需要的下载时间来说,3G带宽需要约10分钟,但若是采用4G LTE,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下载。同时高带宽在电话语音时将语音资料切割成分组来发送,能达到更佳的音质,称为“VoLTE(Voice over LTE)”。

同时机器类型通信(Machine-Type Communications,简称MTC)协议让4G有跨入物联网的重要能力,这是一个适合低资料量、低功耗及低成本设计的通信机制。MTC未来使用的带宽会以1.4MHz为主并运作在LTE双工模式中(例如全双工/半双工FDD或TDD)。而设备对设备通信(Device-to-Device,简称D2D)协议让手机设备间在无基站情况下短距互联,第一线急难救助人员在信息传输、沟通交互与消息交换的灾区需求上此一功能可以发挥效果。[2]

技术 编辑

  • 非授权频段(LTE in unlicensed spectrum,简称LTE-U)
  • 载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简称CA):载波聚合技术是传统多载波技术的发展。其核心思想是把至多5个连续或离散频谱划分为多个成员载波(Component Carrier,CC),允许终端在多个子频带上同时进行数据收发。
  • 高阶MIMO(Elevation Beamforming / Full-Dimension MIMO,简称EB/FD MIMO)
  • 干扰协调(Enhanced Inter-Cell Interference Coordination, 简称eICIC)
  • 机器类型通信(Machine-Type Communications,简称MTC)
  • 设备对设备通信(Device-to-Device,简称D2D)
  • 多人传输技术(multi-user transmission techniques)
  • 室内定位(Indoor positioning)
  • 小区群播服务(Single-cell Point-to-Multipoint,简称SC-PTM)

注释 编辑

  1. ^ 在中国大陆称4G+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efan Parkvall, Erik Dahlman, Anders Furuskär et al; Ericsson, Robert Syputa, Maravedis; ITU global standard for 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IMT-Advanc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TE-Advanced - Evolving LTE towards IMT-Advanc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 2008. VTC 2008-Fall. IEEE 68th 21-24 Sept. 2008 Page(s):1 - 5.
  2. ^ The fastest LTE radio cell in Germany and mobile VoLTE in live network. [2017-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3).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