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叶松

一种维管植物

长叶松学名Pinus palustris大王松(福州))为松科松属的植物。分布于美国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

长叶松
长叶松森林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松科 Pinaceae
属: 松属 Pinus
种:
长叶松 P. palustris
二名法
Pinus palustris
异名
  • Pinus australis
  • Pinus longifolia

生态关系 编辑

 
南卡罗来纳州乔治敦附近的长叶松生草阶段幼苗

长叶松高度耐火。周期性的山火可定期的杀死周围的植物,从而形成开阔的长叶松森林或稀树草原。其幼苗并非为树形,而类似于绿色的喷泉状。这被称之为生草阶段,为期5至12年。期间长叶松树高的增长非常缓慢,数年仅长高几厘米。之后,其生长速度将飞速提高,特别是树冠上方无遮挡的时候。生草阶段的长叶松非常耐火,即使烧掉了松针的末端,火也不能穿透致密的松针基部而伤及顶芽。虽然可耐受山火,但在这个阶段野猪常其为食。早期定居者将猪放生至林中饲养的习惯导致长叶松的数量不断下降。

长叶松森林具高度的生物多样性。Picoides borealis(啄木鸟)栖息于长叶松森林中,其也因长叶松森林数量的下降而濒临灭绝。长叶松的种子较大且营养丰富,是鸟类的重要食物来源(特别是Sitta pusilla)。

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的红丘地区(Red Hills Region)内具部分保护得较为完好的长叶松森林。

参考文献 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长叶松.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