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记,或称远征记希腊语:Ἀνάβασις - 意为"远征") ,是古希腊历史学家色诺芬的一部历史作品,记录了约前400年,他随希腊雇佣军远征波斯帝国的故事。这部作品是色诺芬的七部作品中最出名的一部。

希腊雇佣军的行进路线图

公元前401年夏季,一万零七百名希腊重装步兵被小居鲁士王子雇佣,帮助他夺取波斯帝国的宝座。这些士兵装备沉重护甲、长矛与大盾,大部分是经历过伯罗奔尼萨战争的老兵。这支军队成功向东行一千五百多英里,粉碎沿路一切抵抗,在巴比伦以北的库那科萨战役中,希腊人以仅一名重步兵受到箭伤的代价冲破波斯皇家军队的阵列,但因小居鲁士冲入敌阵找寻他的哥哥塔薛西斯时被波斯禁卫军砍倒在地,使得原本同阵营的波斯人倒戈。希腊远征军通过投票拒绝向波斯大王投降,取道小亚细亚直抵黑海之滨一路杀回希腊世界。本书作者本人即为远征军撤退时的军队领袖之一。

在撤退过程中,这支希腊远征军同时也是移动的民主政府,士兵们会按期举行集会,对当选将军们的提议进行投票表决,通过争辩和讨论来决定新的战术、打造新的武器、并改进现有的组织制度。当选的将军们和士兵一起行军、战斗,而且还要为自己的开销提供详细的账目清单以赢得信任。[1]

色诺芬在远征记中明确指出,希腊人进行战斗的方式和敌人的不同 : 他们拥有个人自由的感受,纪律更为严明,武器也更加致命,战士之间关系平等,主动求战意识突出,思维灵活并能适应新战术,而且偏爱重装步兵冲击的作战方式。[2]这些特色源于他们的共识政府体制,源于中产阶层内部的平等地位,源于对军事事务的民众监督,也源于政教分离、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和理性至上的思想。在希腊远征军面临绝境时,他们搬出城邦体制这一法宝, 激发出每个希腊士兵内心的力量,使得这些希腊人以城邦公民的态度进行每一场战斗,故而所向披靡。[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Davis), Hanxun (Hanson, Victor; Davis), 韩逊 (Hanson, Victor; zhu., Hanson, Victor Davis; 译., 傅"E7BF80"; 译., 吴昕欣; 著., Hanson, Victor Davis. Sha lu yu wen hua : xi fang qiang quan jue qi de guan jian zhan yi. Xin bei shi: Guang chang chu ban https://www.worldcat.org/oclc/971576858. 2016[minguo 105] [2018-03-23]. ISBN 9789869281188. OCLC 97157685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0).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2. ^ L., BROWNSON, CARLETON. XENOPHON ANABASIS : with an english translation by carleton l brownson (classic reprint).. [S.l.]: FORGOTTEN BOOKS https://www.worldcat.org/oclc/982593909. 2015 [2018-03-23]. ISBN 9781330826973. OCLC 982593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0).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