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克新陕西秦州(今甘肃省陇西县)人,明朝政治人物。

门克新早年任泰州教谕洪武二十六年秩满入朝,召对经史及政治得失,直言不讳,得授左春坊赞善明太祖对吏部说:“左赞善门克新、右赞善王俊华,都是敢于直言的人。”洪武二十九年,任礼部尚书。不久患病,明太祖命太医治疗。其去世之后,太祖又命相关部门护送归乡丧葬[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139):“克新,巩昌人。泰州教谕也。二十六年,秩满来朝。召问经史及政治得失。克新直言无隐。授赞善。时绍兴王俊华以善文辞,亦授是职。上谕吏部曰:“左克新,右俊华,重直言也。”初,教官给由至京,帝询民疾苦。岢岚吴从权、山阴张桓皆言:“臣职在训士,民事无所与。”帝怒曰:“宋胡瑗为苏、湖教授,其教兼经义治事;汉贾谊、董仲舒皆起田里,敷陈时务;唐马周不得亲见太宗,且教武臣言事。今既集朝堂,朕亲询问,俱无以对,志圣贤之道者固如是乎!”命窜之边方。且榜谕天下学校,使为鉴戒。至是克新以亮直见重。不数年,擢礼部尚书。寻引疾,命太医给药物,不辍其奉。及卒,命有司护丧归葬。”
官衔
前任:
任亨泰
明朝礼部尚书
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
继任:
郑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