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派,是武侠小说中一种虚构组织,江湖门派和帮会是武侠小说中的一个重要概念,门派有很强的组织性,在江湖中有各自的地位。武林帮派常与家族、师门、地域、行会、教派有关[1]。因师承、立场、见解、作风、习气、方法等的不同而各自结合成的派别。

门派介绍 编辑

一般而言,武侠小说中的门派会分为几大门派之说。当门派位于知名度越高的山时,势力与实力上常凌驾欠知名度者。这种类型的门派一般被认为是传统的名门正派,对武林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虽然当中的人物不一定是正派,但不会在众目睽睽下,做出有失身份的事。身为一派之掌门因地位与身份的不同,其所肩负的责任与其言行举止都要合宜谨慎,不能随便任意妄为。武侠小说多采“大中原中心”,对处于边疆地区的门派常设定为奇门异派,武功门径也多走偏锋。

大部分的武侠小说主要都以少林派武当派为武林中的两大门派,除了以各地名山为门派名称之外,如:崆峒派华山派昆仑派、武当派、峨嵋派、少林派等,也有以武林各大世家、各堡、寨为主,一起构成武侠小说中的江湖世界。

卧龙生1958年出版的成名作《飞燕惊龙》中的“武林九大派”之说[2],其后又出现“八大门派”、“七大门派”、“六大门派”等不同说法。

1965年出品的粤语武侠片《武林圣火令》则有八大门派之说,分别为少林派、武当派、峨嵋派、华山派、昆仑派、崆峒派、长鲸帮竹山派[3],其中长鲸帮及竹山派并未列入《飞燕惊龙》九大派之内。

东方英的《武林潮》则以少林派、武当派、崆峒派、终南派王屋派青城派罗浮派为“七大门派”[4],其中终南、王屋与罗浮三大门派不在《飞燕惊龙》九大派之列。

1961年开始连载的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当中,有描述六大派围攻光明顶的情节。六大派分别为少林派、武当派、峨嵋派、华山派、昆仑派及崆峒派,均为《飞燕惊龙》九大派之内的门派。据统计,在金庸15部武侠作品中,共提到65个门派,涉及481种武功。

世家 编辑

一种独特的家族传承,如唐门

宗教 编辑

以宗教作为传授方式,如全真教明教大明尊教等。

帮会 编辑

较著名的有丐帮天地会红花会青龙会等。

小说中常见门派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注释 编辑

  1. ^ 地望性的门派,多半与现实中的武术门派有关,在中国武术史上,颇具声名,如河北形意门、广东白鹤门、淮阳鹰爪门皆以拳、掌、爪的功夫闻名,此外将门世家之武术如“杨家枪”、“岳家散手”等,在武侠小说中也不时出现;另外,也有一部分是虚构的,如所谓的“某某世家”之类(如金庸《天龙八部》中的“姑苏慕容世家”、卧龙生《素手劫》的“南宫世家”)。
  2. ^ 洪如玫,《卧龙生〈玉钗盟〉研究》,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学硕士班硕士论文,2011年6月,第1-2页
  3. ^ Youtube《武林聖火令》(1965年). [2011-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2). 
  4. ^ 林保淳,《金庸小說中的「江湖世界」》,淡江人文社會學刊,第二十期,2004年9月 (PDF). [2011-11-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