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省

南非已废除的省级行政区

好望角省[2]南非语Provinsie van die Kaap die Goeie Hoop,英语:Province of the Cape of Good Hope),通称开普省南非语Kaapprovinsie,英语:Cape Province),为南非于1910年至1994年间存在的一个省级行政区,其于1994年被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后通过的新宪法细分为多个省份,分别为西开普省东开普省北开普省以及西北省西部。其首府为开普敦,该城市同时为南非的立法首都。

好望角省
Provinsie van die Kaap die Goeie Hoop
Province of the Cape of Good Hope

坐标:31°S 22°E / 31°S 22°E / -31; 22
人口
 • 1991年6,125,335[1]
历史
 • 起源 开普殖民地
 • 创立1910年5月31日
 • 废除1994年4月27日
 • 继任西开普省东开普省北开普省以及西北省西部
地位南非省份
政府开普省议会英语Cape Provincial Council
 • 行政中心开普敦
分区
 • 类型

历史 编辑

南非联邦于1910年成立时,最初的开普殖民地改名为开普省。

该省是南非四个省中最大的省份,因为其包含了以前吞并的地区,如英属贝专纳英语British Bechuanaland(不要与贝专纳保护国,即现今的博茨瓦纳混淆)、东格里夸兰英语Griqualand East科克斯塔德周边地区)以及西格里夸兰英语Griqualand West金伯利周边地区)。因此,该省占据了南非三分之二的领土,且覆盖面积与美国德克萨斯州相似。

南非联邦成立时,南非由四个省组成:德兰士瓦省(前南非共和国)、纳塔尔省奥兰治自由邦省(前奥兰治自由邦)以及开普省。

开普选举权 编辑

在联邦成立之前,开普殖民地传统上实行一种非种族选举权制度,即不论种族,所有男性都可以平等地行使选举权。在商讨成立联邦期间,开普殖民地总理约翰·哈维尔·梅里曼未能成功将这种多种族选举权制度扩展到南非其他地区。开普选举权制度最终未能在整个南非推行,因为决心巩固白人统治的其他构成国强烈反对该制度。联邦成立后,开普省获保留其多种族选举权制度,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允许有色人(混血人士)以及黑人投票的省份[3][4]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蚕食非白人选民名单的行为相继获通过。1931年,白人选民取消了选举权制度,但保留黑人以及有色人选民的投票权[5]。1956年,种族隔离政府取消了所有其余“非白人”的选举权。为了推动这一变革,政府需要在议会任命额外的参议员英语Senate of South Africa[6]

种族隔离下进行的分区 编辑

在种族隔离时期,南非划分出一些额外部分,分别为“西四国”以及六个非独立的黑人家园。这些家园是由种族隔离政府制定的,以执行其种族隔离政策。

特兰斯凯宣布“独立”后,由于东格里夸兰与开普省其他地方的连系被切断,因此将该地改划予纳塔尔省。特兰斯凯和西斯凯地区分别于1976年和1981年被宣布“独立”于南非,此前两地曾经是开普省的一部分。(两地于1994年重新并入南非,而两者均成为现今东开普省的一部分[7]。)

后种族隔离时期历史 编辑

在1994年实现第一次完全民主的选举之后,这些“班图斯坦”与南非其他地区重新合并,之后再将其分为南非现今的九个省

开普省分拆为三个较小的省份:西开普省东开普省以及北开普省。而该省亦有一部分被划予西北省。至于原属开普殖民地的领土——鲸湾港则割让予新的独立国家纳米比亚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ensus > 1991 > RSA > Variable Description > Person file > District code. Statistics South Africa – Nesstar WebView. [18 August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19 June 2016). 
  2. ^ 参见1909年南非法案第6章
  3. ^ Archived copy. [25 June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4 June 2012). 
  4. ^ Archived copy (PDF). [6 July 20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7 May 2006). 
  5. ^ Archived copy. [25 June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9 May 2013). 
  6. ^ Christoph Marx: Oxwagon Sentinel: Radical Afrikaner Nationalism and the History of the Ossewabrandwag. LIT Verlag Münster, 2009. p.61.
  7. ^ The Homelands. South African History Online. [31 Dec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3).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1°00′S 22°00′E / 31.000°S 22.000°E / -31.000; 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