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复杂性理论间隙定理,又称鲍罗丁-特拉赫坚布罗特间隙定理,为与可计算函数复杂度有关的重要定理。[1]

定理断言,复杂性类的层阶之间,有任意大的可计算间隙。意思是,若给定任意一个可计算函数,表示计算资源增加一次的效果,则必能找到某个资源上限,使得即使将资源上限增加一次变成,也无法计算更多函数。

定理由鲍里斯·特拉赫坚布罗特英语Boris Trakhtenbrot[2]艾伦·鲍罗丁英语Allan Borodin[3][4]分别独立证出。

虽然特拉赫坚布罗特的推导比鲍罗丁早几年,但时值冷战,该定理直到鲍罗丁发表后才为西方认识。

定理叙述 编辑

定理的一般形式如下:

 抽象(布卢姆)复杂度衡量。对任意满足 (对所有 )的全可计算函数 ,都存在严格单调的全可计算函数 ,使得就 而言,以 为限的复杂性类等于以 为限的复杂性类。

定理可由复杂度衡量需满足的布卢姆公理证出,而无须牵涉具体的计算模型,故其适用于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或任何其他合适的复杂度衡量。

关于时间复杂度的特例,定理可更简单复述成:

对任意满足 (对所有 )的全可计算函数 ,都存在时限 ,使得 ,其中DTIME表示确定性图灵机在限时内能计算的函数的集合。

由于时限 可以很大(且通常不可构),间隙定理无法推出有关复杂度类  的非平凡结果,[5]也不与时间阶层定理空间阶层定理矛盾。[6]

证明 编辑

鲍罗丁[4]证明的关键是,函数 在不同自然数的取值 可以逐一选取,迫使所有复杂度 都不能介乎  之间。具体而言:

  • 定义 
  •  ,定义 为最小的自然数 ,使得 ,且对所有 ,有  

首先,由于 满足布卢姆公理  两者皆是可判定的,故上述定义是  -递归定义,从而 为(偏)可计算函数。

然后,为验证 是全函数,需证明在定义 时,满足条件的 存在。对每个 

  1.  ,则 总成立;
  2. 否则,希望 成立。

所以只要 大于 之中有限的全部数便可。故有 全可计算。

最后,由 的定义知, 递增,且对每个 ,当 时,或有 ,或有 ,故编号 的可计算函数的复杂度不能介于  之间。

与加速定理的比较 编辑

原始的间隙定理比上述定理更强:

 是一个复杂度衡量。对任意满足 的全可计算函数 ,都存在严格单调的全可计算函数 ,令  限制下的程式编号集相等。

这里的编号指的是 附带的编号 (可计算性理论)

由此可见,没有程式的复杂度在  之间。虽然能用复杂度 和复杂度 实现的程式的集合是一样的,但这只对某些的充分大的 成立。因此,间隙定理与加速定理不同。[7]

诚实性定理 编辑

以不同的函数 为限,可以得到同一个复杂度类 。此种 称为该复杂度类的时间阶层定理空间阶层定理断言,若限定复杂度类的名具有某种好性质(可构),则不会有太大的间隙。对抽象复杂度而言,也有类似的性质,称为诚实性(honestness)。以具有此种性质的函数为名的复杂度类之间,并无间隙现象。[8]函数诚实是指其计算复杂度与输入和输出相比不太大(用词源自“函数的值诚实反映其复杂度”)。麦克雷特(E. M. McCraight)和迈耶(A. R. Meyer)证明,以可计算函数为名的复杂度类,总能改名为诚实函数,而不改变其实质。所以,间隙定理的实际源由,是复杂度类改坏名。[9]:86

算子间隙定理 编辑

 表示(一元)可计算偏函数的类。映射 称为可(有效)计算算子,若存在全可计算函数 ,使得 对所有 成立。此处 编号 的函数。若 将全函数映至全函数,则称 保全。间隙定理可复述成:对于由 定义的可计算保全算子 ,可找到   之间有间隙。罗伯特·李·康斯特勃英语Robert Lee Constable证明,同样的结论对其他可计算保全算子也成立,即:[10]

 为抽象复杂度衡量,则对任意满足 的可计算保全算子 ,存在严格递增的可计算全函数 ,令以  为限的程式编号集相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rtnow, Lance; Homer, Steve. A Short History of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计算复杂性简史] (PDF). Bulletin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June 2003, (80): 95–13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5-12-29) (英语). 
  2. ^ Trakhtenbrot, Boris A. The Complexity of Algorithms and Computations (Lecture Notes) [算法与计算的复杂度(讲义)]. Novosibirsk University. 1967. 
  3. ^ Allan Borodin. Complexity Classes of Recursive Functions and the Existence of Complexity Gaps [递归函数的复杂度类与复杂度间隙的存在性]. Proc. of the 1st Annual ACM Symposium on Theory of Computing. 1969: 67–78 (英语). 
  4. ^ 4.0 4.1 Borodin, Allan.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and the existence of complexity gaps [计算复杂度与复杂度间隙的存在性]. Journal of the ACM. January 1972, 19 (1): 158–174. doi:10.1145/321679.321691 (英语). 
  5. ^ Allender, Eric W.; Loui, Michael C.; Regan, Kenneth W., Chapter 7: Complexity Theory, Gonzalez, Teofilo; Diaz-Herrera, Jorge; Tucker, Allen (编), Computing Handbook, Third Edition: Computer Science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 [计算手册,第三版: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 CRC Press: 7–9, 2014 [2021-08-09], ISBN 9781439898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6) (英语), Fortunately, the gap phenomenon cannot happen for time bounds t that anyone would ever be interested in .
  6. ^ Zimand, Marius,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A Quantitative Perspective [计算复杂度:定量观点], North-Holland Mathematics Studies 196, Elsevier: 42, 2004 [2021-08-09], ISBN 978008047666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4) (英语) .
  7. ^ Borodin, Allan B.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and the Existence of Complexity Gaps [计算复杂度与复杂度间隙的存在性]. Cornell University. 1969 (英语). 
  8. ^ R.Moll; A.R.Meyer. Honest Bounds for Complexity Classes of Recursive Functions [递归函数复杂度类的诚实界]. Journal of Symbolic Logic. 1974, 39 (1): 127–138 (英语). 
  9. ^ E. M. McCreight; A. R. Meyer. Classes of computable functions defined by bounds on computation: preliminary report [由计算的限制定义的可计算函数类:初步报告]. Proceedings of the first annual ACM symposium on Theory of computing. 1969: 79–88 (英语). 
  10. ^ Robert L. Constable. The operator gap [算子间隙]. IEEE Conference Record of 10th Annual Symposium on Switching and Automata Theory. 1969: 20–26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