阏英夫人朝鲜语알영부인),朝鲜三国时代新罗始祖赫居世居西干的夫人。祖先娑苏夫人是从中国出身入国辰韩归化人[1][2][3][4][5]

阏英夫人
谚文알영부인
汉字閼英夫人

根据《三国史记》记载,大约在前53年正月,有一条龙在阏英井出现,在其右腋下生出了一名女婴。目睹女婴诞生的老妇人感其神异,于是收养了她,并以地名为她命名。阏英长大后,朴赫居世居西干听说她的姿容和德行不凡,纳她为妃[6]

阏英夫人以贤行和能够辅助始祖而闻名[6],和赫居世居西干被时人奉为“二圣”[6]。前41年,她陪同赫居世居西干巡游全国,督导国民提升农业和蚕桑产量[7]

家庭 编辑

世系 编辑

N/A사소부인
娑苏夫人
혁거세 거서간
赫居世居西干
알영부인
阏英夫人
남해 차차웅
南解次次雄

脚注 编辑

  1. ^ 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
  2. ^ 野村伸一 2001,第3页
  3. ^ 延恩株 2011,第94页
  4. ^ 国语国文学资料辞书
  5. ^ 이상희 2004
  6. ^ 6.0 6.1 6.2 《三国史记》〈卷一 赫居世 居西干〉:“五年 春正月 龙见于阏英井 右胁诞生女儿 老妪见而异之 收养之 以井名名之 及长有德容 始祖闻之 纳以为妃 有贤行 能内辅 时人谓之二圣”。
  7. ^ 《三国史记》〈卷一 赫居世 居西干〉:“十七年 王巡抚六部 妃阏英从焉 劝督农桑 以尽地利”。
  8. ^ 朴氏新罗璿源世系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9月27日查证。
  9. ^ 《三国史记》〈卷三十二 杂志 第一 祭祀〉:“按新罗宗庙之制,第二代南解王三年,春,始立始祖赫居世庙,四时祭之,以亲妹阿老主祭”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