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翅豆娘

(重定向自闊翅豆娘

阔翅豆娘学名Calopteryx virgo),又名丽色蟌,是欧洲一种豆娘,经常于流水湍急的地方出没。

阔翅豆娘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蜻蛉目 Odonata
科: 珈蟌科 Calopterygidae
属: 色蟌属 Calopteryx
种:
阔翅豆娘 C. virgo
二名法
Calopteryx virgo
(Linnaeus, 1758)
Calopteryx virgo meridionalis – 博物馆标本

特征 编辑

阔翅豆娘是豆娘中相对较大的一类。它们的翅膀从基部逐渐加宽,因而无明显的翅柄。雄性阔翅豆娘的翅膀呈深褐黑色,翅脉呈蓝色,翅膀基部可能有靓丽的红色标记。未成熟的颜色较淡,翅膀是褐色的。它们的身体呈金属蓝绿色,眼睛呈蓝绿色。雌性的翅膀呈深褐虹色,近端有一白点,身体呈金属绿色,腹部尖端呈铜色。

卵及幼虫 编辑

 
阔翅豆娘

雌性阔翅豆娘会在飘浮的植物上产达300个,尤其是在水毛莨之上。它们有时会在水中产卵。14天后卵就有孵化。幼虫像棍子,脚长,在水中植物或树根生长2年。它们一般会在泥中过冬。

行为 编辑

雄性阔翅豆娘是有领地的,喜欢停留在河边的植物上。它们会追逐其他昆虫,并会回到同一停留点上。雄性可以完全远离水边,雌性除了产卵或寻找雄性,也会在远离水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