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

马来西亚彭亨州首府
(重定向自關丹

关丹市马来语Bandaraya Kuantan),是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首府,也是西马东海岸最大的城市,位于关丹市河口附近面向,中国南海(South China Sea)。人口为427,515人(2010年统计),其中约78.5%的土著、17.9%的华人、3.3%的印度人以及0.3%的其它人种。行政区面积达324平方公里。1955年8月27日,彭亨州政府首府从瓜拉立卑迁至此地。关丹市于2021年2月21日正式升格为大城市,隶属于关丹市市政厅。

关丹市
首府
Bandaraya Kuantan
其他语文转写
 • 中文关丹市 (简体字)
 • 淡米尔文குவாண்டன் நகரம்
 • 爪夷文مدينة كوانتان
地图
关丹市在马来西亚的位置
关丹市在彭亨州的位置
关丹市
关丹市
关丹市在彭亨州的位置
坐标:3°49′N 103°20′E / 3.82°N 103.33°E / 3.82; 103.33
国家 马来西亚
彭亨 彭亨州
关丹市建城1851年
关丹市升格为市政厅2021年2月21日
政府
 • 市长Abdul Rahim Abu Bakar
面积
 • 总计324 平方公里(125 平方英里)
海拔22 米(72 英尺)
人口(2005年)
 • 总计501,965人
时区MSTUTC+8
网站http://mbk.gov.my/
平均太阳时:UTC+06:46:48

历史 编辑

学界一般认为关丹市建城于1850年。历史文献中,最早有关丹市这个名称出现是在1851年或1852年期间。早期的关丹市是一座村庄,村民以打鱼和小型贸易为生。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华人矿工和商人建立了关丹市地区最早的城镇,附近的锡矿以及橡胶庄园吸引了来自印度的移民。

人口 编辑

根据2020年马来西亚人口普查,关丹市政厅辖区下共有548,014人,其中包括巫裔在内的土著为439,144人,华裔为75,183人,印裔为14,264人,其他族群为2,693人,以及非公民16,730人。[1]

2020年关丹族群比例
族群 / 国籍 百分比
马来人
79.08%
其它土著
1.05%
华人
13.72%
印度人
2.6%
其他
0.49%
非马来西亚公民
3.05%
族群 2020
人口 百分比
马来人 433371 79.08%
其他土著 5773 1.05%
华人 75183 13.72%
印度人 14264 2.6%
其他 2693 0.49%
马来西亚公民总数 531284 96.95%
非马来西亚公民总数 16730 3.05%
总数 548014 100.00%


经济 编辑

旅游业是关丹市的一个重要经济支柱,其在马来西亚国内是一个著名的手工艺产地,比如峇迪印染。同时它也是彭亨州的行政和经济中心,贸易和商业也是关丹市经济的重要组成成分,林业,工业和渔业对当地经济发展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此外,关丹市还有石油工业,这些企业主要位于市北约25公里处的工业区。在这里的企业有巴斯夫国油化学私人有限公司、英国石油化学公司、MTBE、富兰克斯、伊士曼化学公司、原钟渊化学工业、宝理、美固、科恩马、喜悦尔公司等。

关丹市港口位于该工业区以东仅5公里处,它是一个多功能、全天候海港,拥有复杂的器械来处理各种货物,包括集装箱、液体、干散货和杂货。1998年该港被私有化,它是马来半岛东海岸最重要的海港和物流中心。

基础建设 编辑

关丹市与吉隆坡通过东海岸大道相连,这条高速公路也将关丹市与其它重要城市(哥打峇鲁市和瓜拉登嘉楼市)连在一起。

市内有数座医院,其主要医院是东姑安潘雅富珊中央医院。这座医院拥有许多现代设备,包括X射线断层成像和核磁共振成像。它也是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的教学医院,郊区有小型的社区卫生中心,市内还有两座私人卫生中心。

距离市中心16公里还有一座苏丹阿末沙机场作为空中交通的联络站,除了马来西亚国内航线之外,也曾经有来往台湾台北-桃园的旅游包机。

旅游业 编辑

 
直落尖不辣海滩

关丹市的主要观光景点为直落尖不辣海滩(Teluk Cempedak),其他临近著名海滩包括黑沙滩(Batu Hitam), 巴洛(Balok)以及遮拉汀(Cherating)。遮拉汀附近有一个海龟保护区,海岸前数千米有一座蛇岛(Pulau Ular),这里有一个“蛇与渔村”的传说。

关丹市的瀑布也很著名,市内还有三个公园。关丹市的手工艺品,如白眉印染也很著名。关丹市的大清真寺也是旅游景点。

关丹市有许多购物中心以及数座五星级旅馆和四星级旅馆,外国人一般选择靠海滩的休假地。

食品 编辑

关丹市的炸鱼片和咸鱼很有名,咸鱼的制法是用盐腌鱼后放在日下晒数日。其它著名食品包括烤鸡。当地的馕与印度煎饼类似,但是比印度煎饼大,油比较少,可以沾各种汁,包括拉茶

市中心有多种当地的食品。

教育 编辑

 
湖前的彭亨大学北根图书馆

马来西亚彭亨大学是关丹市唯一的公立大学位于甘孟(郊区)。关丹市的基础教育由国民学校提供,其学科是统一由马来西亚教育部规定的。关丹市有一座伊斯兰宗教学校,它除宗教课程外也提供教育部规定的普及教育课程。市内的两座国际学校不使用马来西亚教育部的课程安排。关丹有数座高等教育机构,如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以及一些私人大学。

中学 编辑

教会中学 编辑

早在殖民时期,关丹市就已拥有良好的教育制度,并教育了几代统治者,立法者,政治家,专业人士和社会地位的人士。

时至今日,这些教会学校(虽然在70年代改用马来文为媒介语,但并未改变其教会学校的特色)仍然保持英国的传统文化。

华文中学 编辑

这些学校因为有华社的大力支持,使得教育质量比其他源流学校来的高,也因此吸引了许多非华裔华小生就读。

注:马来西亚有两种国民型华文中学,一种为政府资助的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简称华中、华文中学或SMJK,以马来语为媒介语),另外一种则是独立中学(简称独中或SP),由马来西亚华社董总营运,但目前独中的高级考试统考不受中央政府承认。详情请参见1961年教育法令

小学 编辑

华文小学 编辑

注: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小学(简称华小、华文小学或SJK(C),以华语为媒介语)。详情请参见1996年教育法令

  • 士满慕华小(马来语SJK(C) Semambu
  • 中菁华小(马来语SJK(C) Chung Ching
  • 光华华小(马来语SJK(C) Kuang Hwa
  • 培才华小(马来语SJK(C) Pei Chai
  • 培英华小(马来语SJK(C) Gambang
  • 育贤华小(马来语SJK(C) Yoke Shian
  • 公民华小 (马来语SJK(C) Kong Min
  • 林明华小(马来语SJK(C) Lembing
  • 班珍华小(马来语SJK(C) Panching
  • 培民华小(马来语SJK(C) Pooi Ming
  • 达士华小(马来语SJK(C) Taman Tas
  • 中菁华小二校(马来语SJK(C) Chung Ching 2

媒体文化中的关丹 编辑

  • 大日子》是马来西亚本土的首部中文贺岁电影,于2010年发行,全片大部分是在关丹的米昔拉村拍摄。
  • 近日爆红的动漫《咒术回战》中,于漫画第120话,动漫第二季,第18集中,七海建人临死前,提到他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马来西亚关丹,还说想在空无一人的海边盖一栋房子,此话一出,让马来西亚读者和观众产生共鸣。

其它 编辑

  • 彭亨州的苏丹宫殿位于关丹。
  • 在电脑游戏《命令与征服》中关丹是挪得兄弟会的重要基地。
  • 关丹华裔多数以粤语为沟通语言。

友好城市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ey Findings of Population and Housing Census of Malaysia 2020 Local Authority Area (pdf).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Malaysia: 139. [2023-07-24]. ISBN 978-967-253-697-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7-24) (马来语及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