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两难英语:Relational dialectics)是一种关于密切人际关系的人际沟通理论,强调相反倾向之间的紧张、斗争和相互作用。[1] 该理论分别由 Leslie Baxter[2] 和 Barbara Montgomery[3] 于 1988 年提出,将关系伙伴之间的沟通模式定义为地方性辩证紧张(英语:endemic dialectical tensions)的结果。 关系两难被描述为一个人在经历需要和/或想要的自相矛盾的欲望时所感受到的紧张。该理论包含四个假设,其中之一是关系不是一维的,而是由高潮和低谷组成,而不是只朝一个方向移动。[4]第二个假设声称变化是关系生活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换句话说,随着人们生活的变化,人们的关系也会随之变化。第三,假设“对立面之间的矛盾或紧张永远不会消失,也永远不会停止提供紧张”,这意味着人们将永远体验到伴随矛盾的欲望而来的压力感。第四个假设是,在处理这些对立的感受时,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关系是在对话中建立的,它们可能很复杂,有异同的对话是必要的。关系沟通理论允许对立的观点或力量以合理的方式聚集在一起。[5] 在做决定时,往往会提到相互矛盾的愿望和观点,并导致辩证的紧张关系。[6] Leslie A. Baxter 和 Barbara M. Montgomery 举例说明了这些自相矛盾的陈述,这些陈述是由于个人经历了辩证紧张而产生的,使用了诸如“异性相吸”,但“物以类聚”之类的俗语; 以及“两人为伴,三人为一群”,但“越多越好”。[7] 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对立的紧张关系从根本上给这种关系带来了麻烦。 相反,他们只是提出了对两方之间联系的讨论。[8]

关系两难是对 Mikhail Bakhtin 的观点的阐述,即生活是一场公开的独白,人类在关系交流中经历对立的欲望和需求之间的碰撞。[9] Baxter 列出了一系列辩证的紧张状态,称人们的关系在不断变化,成功和令人满意的关系需要不断的关注。 尽管Baxter对关系两难的描述很透彻,但它并不准确或包罗万象,因为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经历不同的紧张局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riffin, Emory. "Chapter 12: Relational Dialectics." First Look at Communication Theory. [S.l.]: Mcgraw Hill Higher Educat, 2011. 153–67.
  2. ^ Baxter, L. A. (1988). A dialectical perspective of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in relationship development. In S. Duck. (Ed.) Handbook of personal relationships (pp. 257–273). New York: Wiley.
  3. ^ Montgomery, Barbara. (1988). "A Dialectical Analysis of the Tensions, Functions and Strategic Challenges of Communication in Young Adult Friendships,"Communication Yearbook 12, ed. James A. Anderson (Newbury, CA: Sage), 157–189.
  4. ^ West, Richard. Introducing Communication Theory. New York: McGraw Hill Education. 2018: e.g. 188–190. ISBN 9781259922138. 
  5. ^ Littlejohn, S.W., & Foss, K.A. "Chapter 7: The Relationship." Theories of Human Communication. 10th Edition. Belmont, CA: Thomson/Wadsworth, 2011. 243-246.
  6. ^ Cheney, G., Christensen, L. T., Zorn, T. E. and Ganesh, S. (2011) 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 in an Age of Globalization. (Long Grove, IL: Waveland Press), pp 147–151.
  7. ^ Baxter, L. A., & Montgomery, B. M. (1996). Relating: Dialogues and dialectics. New York:Guilford.
  8. ^ Nasser, Khaled; Dabbous, Yasmine; Baba, Dima. From Strangers To Spouses: Early Relational Dialectics in Arranged Marriages Among Muslim Families in Lebano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Family Studies. 2013, 44 (serial online): 387–406. doi:10.3138/jcfs.44.3.387. 
  9. ^ Baxter, L. A. (2204). A tale of two voices: relational dialectics theory. The Journal of Family Communication, 4(3&4), 182–19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