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氏高昌,5世纪后期在高昌建立的王国。建立者是阚伯周,是柔然的附庸国。460年,柔然攻高昌,河西王沮渠安周被杀,高昌北凉灭亡。阚伯周被柔然立为高昌国王,477年,阚伯周去世,其子阚义成即位。次年,义成之兄阚首归杀害阚义成,自立为王。488年,被高车阿伏至罗所杀,阚氏高昌灭亡。

阚氏是高昌(今新疆吐鲁番东南)汉族大姓,十六国末期其首领阚爽在后西凉柔然帮助下占据高昌,自任太守,宣布脱离北凉统治。442年沮渠无讳率北凉残部重占高昌,阚爽率族人逃往柔然避难。次年,沮渠无讳建立后北凉。460年,柔然国势比较强盛,处罗可汗决定帮助阚氏复国。十一月,柔然派遣大军南下攻克后北凉,杀死沮渠无讳的继承人沮渠安周,帮助高昌阚氏重返家园。此时阚爽已死,柔然立阚氏族人阚伯周为高昌王,此后以高昌为国号,亦称"阚氏高昌"。阚伯周建立阚氏高昌后,成为柔然保护国,并长期使用受罗部真可汗的“永康”年号;对内发展地方经济,崇尚汉族文化传统,信奉佛教,并热情招待西行的玄装法师请其讲经说法,于宫中受供养,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二人曾结为法兄弟。阚伯周死后,儿子阚义成,继位。之后阚义成的兄长阚首归弑杀阚义成,篡位,491年阚首归被高车王阿伏至罗所杀。共传3世,计31年。

阚氏高昌君主世系图 编辑

阚伯周
?-460-477
阚首归
?-478-488
阚义成
?-47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