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棱(?—625年),齐州临济人。

其人相貌魁雄,善用长达丈余的两刃刀,名曰“拍刃”[1],是同乡杜伏威养子,由于作战勇猛,功绩过人,遂官拜左将军,当时杜伏威有养子三十人,以阚棱与王雄诞最为知名。由于阚棱较王雄诞年长,军中惯称阚棱为大将军,称雄诞为小将军。当时杜伏威的部下多为盗贼出身,时常侵害百姓,阚棱一一审理所有案件,就算亲朋故旧亦执法无私。

622年七月,杜伏威为唐皇李渊入朝,阚棱随他同往被封为左领军将军、越州都督。由于杜伏威临行前以辅公祏留守丹阳,但兵权交给右将军王雄诞,辅公祏心生不满。辅公祏缢杀王雄诞反唐,阚棱加入唐军,随李孝恭李靖南征平乱,在青林山一战中与辅公祏部将陈正通接战时,脱下甲胄露出面容,说:“不识我邪?何敢战!”因为陈正通属下士兵多是阚棱的旧部,见到是他来征讨,登时丧失斗志,或逃或降。

625年,因为阚棱自持功高颇为骄衿。且辅公祏诬指阚棱与己通谋。加上李孝恭在籍没贼党田宅时,阚棱及杜伏威、王雄诞在辅公祏领土境内的田宅,全被没收,阚棱托词上诉,顶撞到李孝恭,被李孝恭以谋反下令诛杀。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阚棱传》有记曰:“(棱)善用大刀,长一丈,施两刃,名为拍刃。每一举,辄毙数人,前无当者。”《新唐书》卷九二作“拍刀”。《陈寅恪读书札记·〈新唐书〉之部》卷九二阚棱传中批云:“唐玄宗时李嗣真(业)等始以陌刀著,然则陌刀殆始于此邪?俟考。”有人猜测所谓的拍刀,就是唐陌刀,见李锦绣《陌刀与大唐帝国的军事》(1995年第7辑《学人》)。

参考书目 编辑

  • 新唐书》卷九十二《杜阚王李苑罗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