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膏珍大夏语Οοημο Καδφισης,Vima Kadphises)是贵霜帝国的第三任君主,约公元1世纪后半叶在位。在位期间贵霜国势强盛,征服阿富汗印度半岛西北部。与中国汉朝罗马帝国保持友好关系,相互间有贸易往来。

阎膏珍
贵霜帝国皇帝
带有阎膏珍头像的钱币
前任Vima Takto
继任迦腻色伽一世

Vima Kadphises是阎膏珍目前在学术界有争议。另外一种说法是阎膏珍是Vima Takto。[1]

生平 编辑

根据《后汉书》记载,阎膏珍之父为丘就却,为大月氏部落领袖,建立贵霜王朝。阎膏珍继位后,将领土扩张到印度[2]

罗巴塔克铭文记载,丘就却之子为Vima Takto,也就是长久以来的Soter Megas,那位无名王,Vima Kadphises为其孙。

阎膏珍是第一个使用金币的贵霜王朝君主,也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发行与使用金币的君主。在金币之外,他也铸造了铜币与银币,多数的金币都使用在对罗马帝国的贸易上。贵霜王朝的金币一枚重8盎司,与罗马帝国在一世纪铸造的金币重量相同。

注释 编辑

  1. ^ 朱浒:论贵霜钱币与汉画像的宗教艺术关联_研究. www.sohu.com. [2019-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4). 
  2. ^ 后汉书·西域传·大月氏国》:“初,月氏为匈奴所灭,遂迁于大夏,分其国为休密、双靡、贵霜、驸顿、都密,凡五部翕侯。后百余岁,贵霜翕侯丘就却攻灭四翕侯,自立为王,国号贵霜。侵安息,取高附地。又灭濮达罽宾,悉有其国。丘就却年八十余死,子阎膏珍代为王。复灭天竺,置将一人监领之。月氏自此之后,最为富盛,诸国称之,皆曰贵霜王。汉本其故号,言大月氏云。”